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樊军:让国家信赖 为时代添彩
2019-08-30 10:11:2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任旭

为地球留下痕迹最多的是建筑工人。作为新中国成立最早的建筑业企业之一,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建工”)在首都建设、国家建设中始终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至今已为社会奉献各类建筑超过2亿平方米。北京建工党委书记、董事长樊军表示,国有企业要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走过66年的北京建工将坚守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时代的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中国建设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发展,作为新中国成立最早的建筑业企业之一,在您看来,企业如何适应时代要求,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

樊 军:北京建工是一家有着66年历史、传承了红色基因的老国企。从成立之日起,北京建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听从党的召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投身祖国建设,把爱国之心化为强国之志、报国之行。

在新中国百废待兴之际,北京建工人迎难而上、不辱使命,在艰苦环境下排除万难,靠手拉肩扛的人工劳动,在一年时间内完成了为迎接国庆10周年而建设的十大建筑中的7项工程的施工任务,“精美程度世界一流”的人民大会堂仅用10个月就建成了。

在国家重大政治任务面前,无论是国庆70周年服务保障重大任务,还是四川什邡援建、青海玉树援建、新疆和田援建,北京建工人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始终坚持率先部署、率先出征、率先抵达、率先开工、率先交付,坚决把中央和北京市委的部署落到实处。

在重大工程建设面前,北京建工人始终追求卓越、创建精品,打造了长安街两侧80%的现代建筑、北京4次十大建筑评选中的22项工程、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的29项场馆及配套工程等等,累计获得69项鲁班奖、40项詹天佑奖、53项国家优质工程奖。

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面前,北京建工人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承担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冬奥会、亚投行总部大楼等建设重任,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

在建设美丽中国的大任面前,北京建工人敢为人先,将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有机结合,孵化培育了环境修复、建筑节能、建筑垃圾资源循环利用、水务处理、智慧低碳运营、城市更新、建筑产业化等一批新兴产业,其中环境修复、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均为全国首创的行业。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走过66年发展历程的北京建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频共振、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向共进,努力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

中国建设报:您如何理解高质量发展,及其支撑点和路径?北京建工将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樊 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独特的优势。回顾北京建工66年发展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必须一以贯之的重大政治原则,也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证。

北京建工党委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引领北京建工从传统建筑施工企业向行业一流的工程建设与综合服务集团不断迈进。

聚焦国家战略和城市发展需求,我们坚持以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为导向、以科技和资本为引擎,进一步推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不断释放企业发展的活动、动力、潜力,不断深化培育传统建安产业向高端升级、绿色智慧新兴产业强力引领企业转型的发展新动力,不断推进形成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的经济结构调整方式,企业发展的动力和结构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个改革创新的北京建工正在加速向好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的实施,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环境治理等政策的落地,北京“四个中心”战略定位的明确以及装配式建筑、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和绿色建筑等建筑产业现代化理念和技术的不断发展,北京建工将紧抓机遇,乘势而上,充分发挥绿色智慧全产业链优势,在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的同时,努力实现集团“五年翻一番高质量新发展”的愿景目标。

中国建设报:据统计,北京建筑业产值加速增长,外埠市场产值持续提升,在企业纷纷“走出去”的今天,北京建工如何走的好、走的稳?

樊 军:进入新时代,建筑业企业唯有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迎接新机遇新挑战、积极探索合作共赢有效模式,企业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才能更有活力和动力。多年来北京建工在京外市场和境外市场上不断开拓,离不开企业始终保持的旺盛生命力,也得益于一以贯之的强劲合作动力。

在境外市场拓展方面,北京建工作为新中国最早“走出去”自主承担国际工程的企业之一,也是目前北京市属国有建筑业企业中海外业务规模最大的企业。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已累计在全球28个国家打造上千万平方米各类建筑,连续26年跻身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工程承包商榜单。在“走出去”的进程中,我们努力实现市场布局从以亚非市场为主向与欧美发达市场并举转变、业务模式从单一的生产经营型向与投资拉动型并重转变、业务领域从单一向多元转变,工程规模由中小型项目向大型、特大型项目转变。同时,我们坚持与中国优秀企业捆绑“走出去”,实现了从单打独斗向捆绑“走出去”转变。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北京建工将更加注重海外业务的科学布局与转型升级,坚持高端引领、投资带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全球,展现“中国企业”良好形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