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杨斌:守正创新 破而后立
2019-08-30 10:14:4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程晓丽

“做企业一定不能墨守成规,一定要敢于突破自我,要敢于创新。”对于在新时代建筑业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中铁置业山东(西海岸)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置业山东公司”)总经理杨斌鞭辟入里的回答令人印象深刻。从这句话中,可以感受到杨斌带领企业谋发展的底气,也可以领略到中铁置业人对未来更好收益、更快发展的坚定信心。

肩负使命 砺剑逐梦

作为一家央企,中铁置业山东公司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而从困顿到崛起的华丽转变,不仅源于不断创新的理念,更源于作为央企的使命担当。

杨斌介绍说,多年来,中铁置业山东公司一直走在变革创新、转型升级的道路上,面临的是一场场重大挑战、肩负的是一项项重大使命。如何完成挑战、践行使命,杨斌表示,关键在于要思考站在什么样的高度去看待央企的责任,以什么样的情怀和态度去履行这个责任。

多年来,中铁置业山东公司在思考中践行,执着于融入驻地城市的发展,在深入参与城市建设的过程中追求卓越、勇于跨越。从青岛东海岸地标建筑中铁青岛中心到青岛西海岸国家级新区地标建筑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中铁置业山东公司打造了青岛新的天际线和海岸线,形成了独特的经营特色和亮点。

以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项目为例,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乃至整个青岛市亮丽的名片,在谈到项目建设初衷时,杨斌称其肩负着“试验田”的重任。在项目前期调查和研究阶段,杨斌思考更多的是如何在青岛扎根?如何与青岛的城市发展诉求相结合?如何与城市的历史使命以及企业在国家战略布局、城市攻坚布局中的定位相匹配?通过充分调研,杨斌对这些问题有了一个坚定的答案:我们是为国家海洋战略而来!这是作为央企对于国家、对于地方、对于社会的责任,更是必须切实肩负起来的使命。

杨斌称,作为央企,必须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紧扣时代脉搏、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建造精品,造福人类,创造美好生活,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定位精准 模式推新

在杨斌看来,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前,必须要全面推动企业创新发展。通过增强发展定位的精准性、发展目标的可行性和发展举措的支撑性,确保中铁置业山东公司在新的战略发展中保持可持续发展。

青岛作为重要的会展城市,举办和承办了许多国际性展会。目前,全市多个会展场馆建成投入运营,多家会展企业竞相发展,会展业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态势。作为企业发展的主战场,中铁置业山东公司正是抓住了这一显著特点,提出了发展“会展经济”的明确定位。

坚守着这样的定位,中铁置业山东公司推行的“以会展拉动传统地产、以传统地产收益反哺会展”模式,使得中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置业)加速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大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从房地产业到会展业,中铁置业山东公司不断调整战略,从管理体制、企业文化、组织机构、项目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让中铁置业山东公司在会展板块中独树一帜。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杨斌称,“会展经济”的定位不仅让城市有了活力,也为建筑注入了灵魂。杨斌认为,建一项工程并不仅仅是建成,若一个建筑没有“内容”,就是一个没有灵魂的躯体。而“会展经济”的发展正是为建筑的“内容”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建筑变得有生命、有活力。

如今,这个平台已成为宣传青岛城市形象的窗口,为“会展之滨”城市名片注入了新的动能。而这,正是中铁置业人因企制宜、精细策划的完美注脚。

唱响品牌 成就精彩

“顺应行业发展大势,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牢牢把握创新驱动、质量为本两大关键,进一步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进中铁置业实现规模和效益的全面高质量发展。”这是中铁置业在今年3月召开的2019年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这既是中铁置业的发展趋向,也是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对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杨斌指出,首先要产生良好的效益;其次是要保持可持续性发展;最后是要有可复制的模式,即树立品牌。

杨斌自豪地说,对于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项目,无论是从投融资模式、政企合作的商务模式还是民营管理模式,都受到业内人士的好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省市领导人过来参观学习。例如,广州白云区、北京顺义区的国展二期、湖北襄阳、江苏张家港、福建漳州等省市领导亲自参观过后纷纷给予赞扬,并抛出“橄榄枝”。

经过“实践——总结——再实践”的积极探索,中铁置业山东公司探索出一条可复制的“青岛模式”,擦亮、唱响了中铁置业的品牌,未来更为可期。

杨斌表示,对于中铁置业山东公司来说,原有的制度、格局相对成熟,在一定的时期内保障了企业的快速发展。但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是大势所趋,而且是一场史无前例的伟大实践和深刻变革。杨斌说,打破利益藩篱,需要锐意创新的勇气;创新发展思路,需要敢为人先的锐气;破解改革难题,需要蓬勃向上的朝气。唯有做到这些,方能实现他念兹在兹的“破而后立”,永葆企业发展的向上活力,实现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