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 演绎海洋战略最强音
2019-08-30 11:13:3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何道新 韩云峰 陈根培 杨玉炜

编者按:

2014年6月,国务院批复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启了西海岸发展新篇章。5年来,这片土地几乎以读秒的方式在发展,眨眼之间已是地覆天翻;5年来,这片土地每一寸纹理都在迸发出向上的信念,百舸千帆风流竞现。在这其中,“为国家海洋战略而来”的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作为东北亚地区展馆面积最大、功能最完善、配套最齐全、科技水平最高的会议展览中心,以新地标之姿展现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包容、开放、现代的时代特征,同时将新区“会展之滨”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如今,这里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永久落户在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的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大会将以“交流互鉴,开放融通”为主题在9月4日~6日如期举行。为青岛市推动陆海内外联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注入强劲动力。

wuq98269.jpg世界博览城威斯汀酒店

高质量展会 擦亮城市名片

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由中国中铁投巨资打造,由其旗下中铁置业集团所属区域公司——中铁置业山东(西海岸)公司开发建设,集展览、会议、酒店集群、商业、办公等多业态于一体的,是涵盖海洋产业、海洋科技、海洋商贸、海洋交通、海洋文化、海洋军事等领域的高规格、综合性大型展示交流平台,是闻名全国、享誉全球的滨海国际博览城。

自2018年8月试运营以来,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已举办各类大中型展会100余场次,在“先行先试”创新发展大局中为中铁置业集团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崭新的道路,特别是在融入驻地经济发展远景、当地经济发展格局方面,为山东省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和青岛市建设国际海洋名城提供了重要支撑。按照率先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在引领会展产业转型升级、勇做青岛市会展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排头兵方面发挥了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wuq98266.jpg世界博览城鸟瞰图

该项目正式启用后,先后成功举办了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暨东亚商品展、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成果展、国际海洋技术与工程设备展全国标准化军民融合年会以及正和岛创变者年会等一系列重要展会,参展参会单位逾万家,参展参观人数逾300万人次,已成为青岛市和西海岸新区城市建设新名片、高端服务业发展新引擎,为中铁置业集团成功探索出了“会展+地产”的“中铁世博城模式”。

除此之外,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中国零售业博览会、亚洲农业与食品产业博览会等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展会自今年9月份起在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悉数亮相,将从此填补该类展会从未在山东举办的空白。被誉为“农机行业亚洲第一”的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也将于今年10月下旬在此举办,基本上实现了月月有大展、周周有会议的良好局面。

目前,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正倾力打造自有音乐时尚品牌——国际音乐艺术节。从今年7月一直延续到12月,融入了古典音乐国际比赛和大师课、穹顶音乐节、北欧音乐节、新年音乐会等时尚活动,亮点璀璨、异彩纷呈。在打造了“会展之滨”名片的同时,进一步擦亮了青岛市“音乐之岛”的城市名片,为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和首届“青岛国际时尚季”发出最强音。

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作为提供展示交易、贸易投资促进、技术交流合作的平台,将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招商引资引智的新平台、城市形象推介的新名片、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新品牌,为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发挥主力军作用。

高标准设计 彰显城市形象

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是青岛市确定的发展定位,也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牢牢把握的发展主题。以此为引领,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按照“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特色化”发展方向,从规划设计入手,学习杭州举办G20峰会、厦门举办金砖会议的先进做法,借鉴APEC美国会场、澳大利亚会场等发达国家的设计理念,聘请全球知名的美国HHCP公司、国内顶级的设计单位中国建筑设计院,突出时尚特色和传承创新,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

国际会议中心总面积13.2万平方米,外观设计采用丝带状铺开布置,在立面造型上引入海浪的流线型元素,寓意海上“丝绸之路”的北部起点,象征着在抢占“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先机的同时,积极引领青岛西海岸新的时尚、新的活力、新的发展;室内设计将青岛的海洋特色与传统的琅琊文化有机融合,在形式上表现出如同海浪一般的流线造型,在风格上凸显出琅琊文化鼎盛的秦汉时代特色。坚持美观性与实用性紧密结合,内部设置20多个50~6000平方米面积大小不等的会议室,可承担贵宾接待、各类会议、高端论坛、新闻发布等功能。会议中心设计方案在美国荣膺“2018年全球室内设计年度最佳公共空间设计大奖”。

wuq98267.jpg世界博览城国际展览中心十字展廊

国际展览中心总面积20万平方米,由12个矩形展馆及十字展廊组成,单馆面积1万平方米,地面承重3~5吨/平方米,可满足各种大型机械类、装备设施类展会的需求。整体设计采用当地历史遗迹“琅琊台”为造型意向,通过东西550米、南北350米的十字展廊连接,分成4大展馆组,每一组有3个展馆组成,每个展馆顶部为两个“台”状造型,共计24个“台”。该设计理念源于琅琊文化中姜子牙将“四时之主”封于琅琊台掌管四季变化,由四季衍生12个月,进而衍生出24节气,每一个细节都蕴含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传统与时尚结合得到较好体现。

邻近会议中心和展览中心,规划建设了1万间酒店集群,并附有7万多平方米的商业、影院、泳池、健身等设施,为参加展会的人员吃、住、行、娱、购提供全方位服务,配套之优国内少有。

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在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整体规划设计中得到充分展现,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载体。

高水平科技 实现绿色发展

作为东北亚区域极具代表性的国际博览中心,广泛应用高科技是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矢志不渝的追求。从项目规划建设到内部功能设计,高科技体现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中。

展馆屋面采用直立锁边铝镁锰合金材料技术,每个展馆屋面桁架重达1035吨,通过先进的机械咬合固定方式,消除了温度应力变形隐患,坚固实用,美观大方。既有效解决了其他板型难以克服的温度变形问题,又从根本上解决了普通压型金属板因采用螺钉穿透式固定而造成的漏水隐患。

展馆外墙采用金属保温夹芯板材料,长9米、宽1米的标准化单元条板在工厂加工成型,现场即可快速安装,绿色、节能、环保,完全符合现代建筑工艺要求。展廊顶部使用国际先进的索拱技术,东西展廊由106个索拱排列组成,南北展廊由52个索拱排列组成,极大地增强了稳定性,造型新颖美观。

展馆内部展位的设计采用国际标准化展位设计,可提供6600个标准展位,给水、排水、电力、网络等设施隐形设计,既不占用有效空间又保障安全。十字展廊结构采用索拱体系,高35米,与12个展馆形成有机整体,展览空间宽绰大气,入围由结构工程师协会组织评选的“2019世界结构大奖”。而智能化、信息化涵盖了整个内部功能布置,建设信息化平台,在展览中心和会议中心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在日常安全管理、消防检查监测、客流统计分析、楼控、调度、能源监测、温湿度设备控制、信息资讯和查询服务等各个方面实现智能高效管理。

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内部功能设计的科学性、规范性、系统性、缜密性,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路径,同时也为同行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借鉴。

高境界引领 党建助力经营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是企业党建工作的使命;提升公司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同时提升工作效果,是中铁置业集团党委考虑和探索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中铁置业集团坚持“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放松”这一重要原则,通过完善制度体系、强化组织建设、严格考核评价等多个有效措施,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中铁置业集团于2016年2月启动党群信息化平台建设,该平台包括42个模块,覆盖综合管理、党建管理、计划管理、会议管理、组织生活、宣传文化、党风廉政建设等。通过该平台,可逐项分解党建工作流程,在线记录党建工作计划、标准和要求,动态掌握全公司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从而有效杜绝党建工作可能出现的拖延和应付等现象,让基层党建更具针对性、更加高效、更有活力。

正是在上级党委有力推动下,中铁置业山东(西海岸)公司在党建领域不断创新,探索出了一条央企和地方党建合作的全新模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受到各界赞誉。

中铁置业山东(西海岸)公司党委努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切实融入中心工作、服务中心工作,把企业行政管理和经营建设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以党建为引领促进企业经营管理不断提升。今年8月,中铁置业山东(西海岸)公司党委举办了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暨“争先锋、强堡垒、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会,与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当地企事业单位、项目参建单位党组织签订了“政企共建协议”“党建共建协议”“廉洁共建协议”“团建共建协议”,合力推进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的建设和运营工作,更好地推动会展业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在中铁·世界博览城项目建设和会展运营过程中,以促进青岛会展业高质量快速发展为出发点,以构建“大党建”格局为切入点,不断加强与驻地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参建单位共建联建;以加快世博城建设和运营,融入青岛西海岸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牵引;以举办高规格展会为契机,共同开展党建共建活动,联手助力中铁世博城建设和运营工作,擦亮岛城“会展之滨”的名片。

五载春华秋实,三年沧海桑田。中铁置业人乘着中华崛起的东风和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发展的列车,每一天都在砥砺前行,每一天都在创造历史。从2016年6月正式破土动工到2019年运营整整一年,短短36个月,通过中铁置业人的奋力拼搏,将一处盐碱结坷、难见绿草的海边不毛之地,变成了中国海洋经济的繁荣之地、商务交流与人文生活的丰饶之地,创造了新时代的“中铁模式”“中铁速度”。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已踏上了全新的发展征程,向着伟大的“梦想”不断前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