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半年考 | 金地:营收净利双增 换挡加速突围
2019-08-30 18:52:19    作者:陈月芹

第一建闻  单独.png

2019年,迈过三十关卡的金地,在群雄逐鹿的竞争格局下开始其新的征程,活用“平衡哲学”领先过弯,实现规模“弯道超车”。

8月27日,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地”)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4.83亿元,同比增长48.78%;结算面积136.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96%,销售额855.7亿元创同期新高。

报告期内,盈利能力继续提升。净利润同比增长51.65%,ROE达到7.6%,创近5年同期新高。房地产业务毛利率为40.37%,较上年同期增加2.1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负债率与融资成本均处在行业低位。

在沉寂数年之后,三十而立的金地谋求立身、立业,在规模增速上奋起。而在行业马太效应加剧的今天,排位赛上的每一步跃进都需要付出超越自己、超越对手的百倍努力。据第三方机构克而瑞公布的《2019上半年房地产销售TOP200》中,金地上半年销售排名位居12位,较去年末的16位上升4个位次,而去年同期为21位。

timg111.jpg

| 金地集团董事长 凌克

销售额创同期新高

房地产开发仍是金地营收贡献的主力。

报告期内,金地集团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实现营业收入224.83亿元,同比增长48.78%;实现净利润36.32亿元,同比增长51.65%。上半年ROE达到7.6%,创近5年同期新高;房地产业务毛利率为40.37%,较上年同期增长2.13个百分点。

去年以来,在三四线城市行情降温、行业普遍销售增速放缓的态势下,金地上半年实现上半年销售额855.7亿元,同比增长35.68%,创同期新高。合约销售面积4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97%,实现签约金额855.7亿元,同比增长35.68%。

多年来专注一二线的金地继续聚焦大本营,深耕重点城市。一、二线城市销售占比达到约70%,其中华东区域销售占比27%,南京、上海的销售额均超过60亿元;东南区域销售占比24%,杭州单城市销售接近70亿元。

在拿地方面,上半年获取土地46宗,总投资554亿元,新增约675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深耕一线城市及核心二线城市,其中一线城市的总投资额占比14%,二线城市的总投资额占比63%,三四线城市的总投资额占比23%。

截至报告期末,金地集团已进入全国54个城市,总土地储备约4760万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约2550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占总土地储备比重约80%。

债务结构稳健

截至报告期末,金地集团债务融资余额为932.19亿元,债务融资加权平均成本为4.87%,资产负债率为77.86%,剔除并不构成实际偿债压力的预收账款后,金地实际资产负债率为69.56%,净负债率为78.01%。均处在行业低位。

上半年金地销售回款率超过80%。截至报告期末,货币资金达到人民币395.30亿元,而金地短期借款加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总额为109.12亿元,现金充裕。

在地产行业融资环境趋紧的大环境下,金地利用多种渠道融资以较低利率完成3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14亿元资产支持票据、5.5亿美元境外债券的发行。债务融资加权平均成本仅为4.87%,上半年一笔超短期融资券利率仅3.2%。融资成本在行业中处在较低的水平。

此外,金地集团主体信用评级及各项融资产品评级均为AAA级,标准普尔、穆迪维持给予的长期信用评级分别为BB、Ba2。

多元业务平衡术

金地集团目前有三大业务板块:住宅地产开发、商业地产及产业地产开发运营、房地产金融及物业管理服务。

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业务、物业管理、物业出租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0.33亿元、11.13亿元、4.5亿元。除地产开发达到54.04%的增速外,出租收入增速也达到了24.25%。

在商业运营方面,2019年上半年,金地持有型物业租金收入保持平稳增长,上海九亭金地广场、南京新尧金地广场两个筹开项目招商工作均超预期达成。在产业地产方面,金地积极拓展项目资源,运营规模稳步增长,目前已在运营八个项目,可租赁面积超过60万平米,嘉定智造园三期、松江安洋项目还将在年内陆续交付运营,与此同时,金地还锁定了上海闵行、金山、杭州拱墅等区域的四个项目。

在轻资产业务方面,在保持上海“八号桥”项目稳健运营的基础上,上海首个以体育运动为主题的创意园区--三邻桥项目成功开业运营,并在南京、杭州、上海等城市锁定了多个优质轻资产项目。

在金融业务方面,金地旗下稳盛投资,通过股权合作与中小开发商形成资源互补。在创新业务方面,推进金地商置火花公寓储架式ABS产品发行,完成核心增值基金的结构搭建,同步推进项目落地及公募REITs的探索。与多家资金方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在物业服务管理方面,金地物业管理规模扩张提速,与河北昌泰集团、辽宁兴达集团、广隆集团等展开战略合作,截至2019上半年末合同管理面积近2亿平方米,相较去年底的破1.5亿平方米。增长了33%。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