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儿子上大学
2019-09-02 09:54:1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金 心

又是一年开学季,儿子也满怀期待和憧憬去奔赴他人生的另一个驿站——大学了。从收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刻起,我就突然明白了,这是孩子人生中一张很重要的船票,从此他将扬帆起航,无论是风平浪静还是风起云涌,他都要独自去面对。18载春夏秋冬,当那个从未离开过父母的懵懂男孩,已经出落成一个翩翩少年,且即将踏上他人生新的旅程时,我的心中真是五味杂陈。

那天,呆呆地望着车子渐行渐远,我一下子就想起了龙应台在《目送》一文中写的那句话——“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那一刻,有欣慰也有牵挂,往事顷刻浮现在脑海中,清晰如昨。

18年前,在西北那个寒风凛冽的寒冬,当我忍受了千番苦痛,终于听到他那“哇”的一声啼哭时,我就知道,那“天籁婴啼”将会像一道彩虹照亮我的生命。我的世界,也将会因这个小生命的到来而变得全然不同。

18年来,他像一个小太阳,每天都在照亮我的心,我早已经习惯有他陪伴的日子。每天做好了饭菜等他放学,那是我最期待的时刻;一个小小少年陪伴在母亲身边,穿梭于小城的大街小巷,那是我最感动的时刻;我重病卧榻,一个年仅10岁的孩童,在灶台边忙碌着给我烧菜做饭,虽然吃着味道怪异的饭菜,但那也我最幸福的时刻。像庄稼拔节般迅猛增长的身高,总让人措手不及。要为他添置新衣时,他总要歉疚地说:“爸,现在你为我买衣服,等我长大了,我给你买。”那一刻,他父亲的心也被他焐热了。

有人说,高考是一个人的长征,在这条路上,你会遇到自己的雪山草地,在砥砺前行中也会有大兵压境的窘迫与恐慌。它是一个挑战自我的过程,它会让人内心变得强大。而在这艰难时刻挺住,绝非易事。高考第一天,就让儿子崩溃不已:数学的三道大题连“学霸”都无从下手,他只有无奈放弃;在写作文时,审题失误又让内容严重跑题。当傍晚与我提及时,我竟口不择言:“跑题了。”失落的表情顷刻挂在了他的脸上……就是在这种挫败后的坚强、动摇后的坚持中,他终于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一次长征,虽有诸多遗憾,但结果还算差强人意。

高考刚刚结束,他还没从超负荷的身心压力中缓过来,就立刻给自己找了份暑期工的活计。饭店生意火爆,他每天像上了发条般穿梭于后厨和大厅之间,满是油腻污渍的锅碗瓢盆洗到手软。每天深夜看他疲惫不堪地归来,我们心疼不已。任何一种经历都会让人成长,他终于体验到父母赚钱的不易。他甚至感慨,比起做苦力,还是学习比较轻松,如果不努力读书、对自己的人生没有规划,那将来等待自己的,一定不会是自己想要的那种生活。

临行前夜,母子俩辗转难眠。儿行千里,也在为母担忧。总以为他还是个孩子,那晚却讲着大人的话:“妈,我要去上大学了,你不要和爸爸吵架,我都不放心你们,吵起来不管不顾的。爸爸脾气不好,可他心好,凡事你让着他点儿。你们身体健康、和睦相处,我才能放心!”内敛而不善言谈的他,竟讲出这么暖心窝子的话,我心如蜜浸。

昨晚他在微信中留言,他在军训中被选入学院的军体拳方阵,并与教官和同学相处得像兄弟,让我不必牵挂。此刻,我只想对他说:“儿子,希望你在大学四年里,独立坚韧,学业有成,做一个朝气蓬勃、阳光遍撒他人的男子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