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五块钱学费
2019-09-02 09:55:5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佟才录

14岁那年秋天,父亲生意失败,欠下一屁股外债。为了躲避债主,他离家出走,从此人间蒸发。

新学期开学了,同学们都欢天喜地地背着新书包去上学,而我却和母亲为5块钱的学费犯了愁。母亲借遍了乡邻和亲友,最终一分钱也没借到。我不能去上学,每天就只好坐在院子里,用双手撑着下巴,望着蔚蓝天空上飞过的一群群小鸟发呆。

开学的第二天傍晚,一个熟悉的身影推门走进了我家的院子。原来,是我的班主任李洁老师!李老师一进门就责问我:“你咋还在家里呆着,为啥不去上学?”我低声唤了一声“老师好”,泪珠便止不住滚落下来。母亲闻声过来,忙叨叨地解释说:“她爹做生意赔了,欠了好多钱,连累我们的女儿上不了学。我借遍了所有亲戚朋友,没有一个人肯借给我们。”

李老师听后,说:“原来是这样呀,再怎么着,也不能不让孩子读书啊?”母亲叹口气说:“唉,我也是没法子,哪个做父母的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有出息啊?”

李老师看了看母亲,然后对我说:“明天就来上学吧,你还这么小,咋也不能辍学。学费的事情我来想办法。”我赶紧“嗯”了一声。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高高兴兴地背着书包去了学校。李老师欣喜地告诉我:“我和校长说了你家的情况,学校决定给你免去学费。”

我一听,真是乐坏了。从此,我再不为交不起学费发愁,便一门心思扑在学习上。很快,我就稳坐全年级第一名的位置。初三下学期,学校还把惟一一个报考师范生的名额给了我。

当时,在农村中学,师范生名额很抢手,因为一毕业就可以端上“铁饭碗”。班长赵琦嫉妒我,便在同学中间散布说:“她就是个连学费都要李老师帮着交的穷光蛋,上不起学就别上,为啥还要连累李老师……”

我哭着去问李老师,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李老师却劝慰我:“别去管别人说什么,你只要好好学习,别浪费了学校这惟一的师范生名额指标就行了。”

后来我才知道,这么多年都是李老师在替我交学费。我的心一下子变得沉重起来,因为我知道李老师的生活也很不容易,她只是一名民办教师,丈夫又在外地当兵,上有老下有小,全家人就指着她每月三十几元的工资生活,可她还拿出5块钱给我交学费。当时,我就下定决心,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报答李老师的恩情。

那年中考,我以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考进了市里的师范学校。

多年以后,我也成了一名人民教师,并尽心尽力为我的学生们做好每一件事,因此受到了孩子们的尊敬。这一切,要感谢我的李老师,是她那比山重、比海深的恩情和不求索取、回报的大爱,教会了我如何爱别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