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从行业混战到有序发展
——郑州以实践引领共享单车行业发展小记
2019-09-03 19:46:4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宋小丹

从2017年至今,共享单车从最初的“攻城略地”,到如今成为城市日常出行一景。河南省郑州市属于最早一批引进共享单车的城市,郑州市城市管理部门积极探索创新共享单车管理模式,有效破解共享单车管理难题,成为引领共享单车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监管空档期共享单车扎堆涌入

2017年是郑州的“共享单车元年”,ofo、摩拜、哈啰、青桔等共享单车企业先后登陆郑州,并呈井喷式发展。统计数据显示,郑州共享单车饱和度曾一度位列全国第一,远超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

彼时,郑州共享单车尚未有规范管理办法,处于快速生长期,相应管理措施也没有同步跟上,ofo等共享单车企业在郑州市区大量投放车辆争夺市场。由于企业在投放之初并没有很好的规划,大量共享单车涌入产生的系列后续管理问题耗费了基层执法人员大量时间和精力。

同时,部分共享单车的投放和管理不匹配,共享单车企业无序盲目大量投放车辆后并未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运营管理服务也不完善,给城市管理带来了很多问题。此外,一些用户乱停乱放车辆,也影响了市容环境。

“共享”更要“共治”,打造低碳合理的交通结构

作为一种绿色出行方式,共享单车深受群众欢迎,随之产生的问题需要政府、企业和使用者共同解决。

去年以来,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在充分吸纳各地有关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工作内涵,顺势引导,采取“城管+”模式,通过政府、企业、市民共同努力,打造低碳合理的管理结构。

加强政策制定是做好共享单车管理的基础和保障。郑州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并借鉴学习国内先进城市经验和做法,在2018年10月出台《郑州市关于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自此,共享单车的监督管理在郑州开始有章可循。

城市需要多少共享单车,应当根据市场需求合理配置资源。郑州在制定规章的同时,严控共享单车总量,使之与市民骑行需求和城市承载空间匹配。经过测算,郑州市区共享单车投放总量为38万辆,而后以总量为杠杆,有序规范各共享单车企业的投放数量。经2018年10月至11月两个月时间组织各共享单车企业有序向市区外清运共享单车共计约22万辆,实现了测算的总量投放。

结合城市空间承受能力、道路通行、人流量、用户需求等因素,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牵头制定《郑州市人行道非机动车泊位施划导则(试行)》,在市区合理施划停车区域,给共享单车停放预留空间。目前郑州市区共施划规范停车区域约2680余处,促进了共享单车有序停放。

开展服务质量考核,共享单车管理进入精细化阶段

为规范共享单车运营服务管理、引导市民文明使用共享单车。郑州制定了《关于市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服务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特别明确城市管理部门按照共享单车市场总需求量上限,每季度对运营质量高、服务信誉好、得分高的企业,适当增加市场占有份额;对管理秩序混乱、排名末位的企业,适当减少市场份额;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暂停市场进入。

从去年开始,郑州市城市管理部门开始对共享单车企业的规范管理工作进行考核并排名。考核成绩排名末位的运营企业核减配额5000辆。通过考核成绩奖优罚劣,郑州倒逼共享单车企业不断规范运行。

除此之外,郑州提出,在总量内真实控制投放额,要求所有郑州运营区内每一辆共享单车必须加装二维码标签作为车辆合法性身份的标识,实现对共享单车投放的监管。

如今,郑州市区共享单车总量已从60万辆压减至38万辆,乱停乱放现象大幅减少,郑州对共享单车“控总量、贴标签、设禁停、严考核”的治理模式,也被业界称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