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从“忧居”到“优居”——湖南湘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侧记
2019-09-04 20:15:4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潘颖芳

“现在住的房子比原来好多了,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了。”湖南省湘潭市锰矿地区的棚户区改造安置房——沙果新苑小区居民袁力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40多年来,袁力一家五口一直蜗居在一间不到50平方米的小屋里,改善住房条件是一家人梦想。“我家以前的房子阴暗潮湿,通风不好,安全隐患极大,我做梦都想住进新房子。”

湘潭锰矿地区有“百年锰矿”、“中国锰都”之称,见证了国有独立工矿区发展的兴衰。新世纪初,随着矿产资源的枯竭,锰矿地区变成了无水、无路、无房、无“饭碗”的棚户区,困难群众的“住房梦”成为政府部门的“心头石”。为解决老百姓的“忧居”困境,湘潭把棚改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抓实抓好。据介绍,截至目前,湘潭共完成各类棚改10万多户,满足了人民群众“以小换大、以危换安、以旧换新”的住房需求,实现了从“忧居”到“优居”的蝶变。

变“独角戏”为“集体舞”。湘潭建立健全“市级主导、部门联动、分级负责”的工作体系,全市凝聚共识,合力攻坚,形成了统筹棚户区、旧住宅区、城中村、城乡危房综合改造的“大棚改”工作机制,强力推进棚改工作。

变“多张图”为“一张表”。湘潭在全省率先推出“大并联审批、全流程服务”工作机制,着力优化简政放权“主板”,补齐放管结合“短板”,打造创新服务“升级版”,实现了棚改从行政审批“多张图”到并联审批“一张表”的转变,项目审批流程提速50%以上,项目限期内办结率达100%。

变“点状式”为“成片式”。湘潭突出“改一片、清一片、建一片、美一片”理念,改靠单个项目推进的“插花式”为集中成片整体推进的“成片式”,重点推进城区板塘、窑湾—白石、河西滨江等片区棚改,统筹考虑旧城区提质改造和中心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可持续发展文章,实现城市颜值与气质双重提升。其中,窑湾—白石片区成功打造历史文化街区,延续了历史文脉,留住了乡愁记忆。

变“要我改”为“我要改”。湘潭积极推行“两轮征询”制度,发挥群众在棚改中的主体作用,实现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在推进湘钢大板房棚改项目过程中,湘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加强政策宣传,实行“阳光征拆”,争取群众对棚改工作的认可与支持,使群众“愿意改”、“欢迎改”、“主动改”,最终完成改造450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