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南宁落实精细化管理理念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2019-09-04 20:56:4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梁 勇 罗少锋

image001.jpg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深化创新“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以下简称“大行动”),用绣花功夫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能力,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上大胆探索,取得了成效,积累了经验。

把精细化理念贯穿全市各级

发挥党的领导作用。明确2019年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年”,多次召开工作例会、专题会议,对“城市精细化管理年”的工作思路、主要内容和具体措施等进行研究讨论,印发了《南宁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

创新体制机制。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固化“大行动”工作机制和经验做法,南宁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承担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城市管理监督评价以及“大行动”办公室职责,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建立体制机制保障。

注重学习交流借鉴。借鉴学习北京、上海等先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开展探索,提出可操作、可落地、可推广的意见建议。

把精细化理念落实到管理全程

推进规范标准精细化。坚持制度管人、制度管事,以精细的制度规范为精细化管理提供有力遵循。今年着力细化量化城市管理行业标准规范,制定了《露天烧烤油烟治理规范》、《南宁市邕江沿岸公园精细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半年以下临时施工围挡管理标准的补充要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网格化管理手册》、《南宁市储备土地管护及临时利用管理办法》,修订《南宁市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建设技术规范》、《关于加强南宁市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通告》,研究拟订《南宁市市政和园林精细化管理基本标准》,加快制定《南宁市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网点建设专项规划》、《建筑垃圾治理及资源化利用专项规划》、《南宁市停车场管理条例》。

推进落实执行精细化。围绕市容环境提升下精细化功夫,开展城市出入口及重要节点市容环境专项整治、邕江两岸市容环境大整治活动、“宜居城市”建设活动,城市市容乱象得到有效治理。围绕交通畅通提升下精细化功夫,创新治理电动自行车,扩大智慧泊车应用覆盖,助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围绕文明素养提升下精细化功夫,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不断提升公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围绕空气质量提升下精细化功夫,依靠科技手段提高道路扬尘污染治理的精细化管控水平。2019年前6个月,南宁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94.5%。

推进综合执法精细化。加强部门联动,探索公安+城管联勤联动执法模式;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规范化,举行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行为规范现场观摩活动;推出行政执法审批与处罚缴费“移动支付系统”便民项目。

推进督促检查精细化。加强“大行动”市级与城区两级督察,建立督察问题清单及验收销号制度,强化部门督察问责,加强责任倒查追责。

推进考评办法精细化。健全完善考评督察制度,根据机构改革不断优化调整考评对象,依据考评成绩排名实行问责和奖惩制度,并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倒逼各责任单位及时整改。

推进结果运用精细化。今年1月~7月,累计对60个涉及扬尘防治不到位的建设工地项目实施信用考评扣分。

把精细化理念根植于干部心中

落实管理和执法责任。根据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的实际,多次会同相关部门研究理顺执法工作机制,厘清执法边界,落实管理和执法责任,推动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规范队伍建设和管理。大力开展城市管理执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工作,强化作风建设,加强执法督查,着重加强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重点以执法不规范案件、执法不作为案件、执法乱作为案件为内容开展个案监督工作,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着力提高城市管理执法能力。注重教育培训,每年开展系统法律知识的教育学习和培训,针对专项化、类别化问题结合管理、执法内容开展专项培训。组织全市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平台公司等1100人开展施工围挡专项培训;组织开展全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行为规范现场观摩活动,强化队伍行为规范,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