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星空下的“守望者”
2019-09-10 09:46:55    作者:新闻中心新媒体

时代发展,离不开工匠精神。工匠之魂,存于匠心,源自师承。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国建设报》与多所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专业院校相约,今日起用“老师写给学生的一封信”、“我对老师说说心里话”,向奋斗在教育岗位培养一代代大国工匠的教师献礼。你有什么想对老师说的话吗?你想知道老师有什么想对你说的吗?快来关注本次活动,和老师聊聊心里话,为他们的默默奉献“点赞”吧!

5版 宁夏1.jpg

和志芳: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中共党员,教授,数学教育专业。1994年以来在学院任教,长期从事一线数学教学工作。

致“星星们”的一封信

亲爱的星星们:

你们好!

有时我站在讲台上,看到你们没有认真听课,爱做一些小动作,我的心里总会涌出一股深深的不安……

你们是“星星”,闪闪发亮。老师真诚地希望你们不仅能学到丰富的知识,而且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学会自律。

村上春树从30岁开始写作,至今已有40年了。他每天只写4000字,400字一页的纸,写到10页就停下来,然后花1小时跑步。40年如一日,正是这种高度的自律,让他有时间和精力写出优秀的作品。所以,自律的程度决定着你们生活的高度。

你们还需要做的是,通过不断的学习,让生活的直径变大一点。我很喜欢贝蒂·史密斯的小说《布鲁克林有棵树》,主人公弗兰西从小家境贫寒,被迫面对艰辛的生活。由于父亲英年早逝,他只能一日三餐以霉面包为食,靠捡垃圾挣钱换糖果吃。尽管生活困顿,但弗兰西不愿妥协,他努力地争取各种受教育的机会,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成就了辉煌的人生。

因此,我希望你们:学会控制手机,而不是让手机“控制”你们;学会管理身体,管理好自己的健康;睡觉时一心一意睡觉,玩耍时一心一意玩耍,上课时一心一意上课,锻炼身体时一心一意锻炼。

你们善良、纯净、纯粹,思维开阔。我记得那天在课上,在展示心中的“数学美”时,你们通过自己制作的、动感十足的小视频,让在场的所有人脑洞大开。所以你们有时也是我的老师,我要向你们请教如何做出优秀的视频、如何做出酷炫的特效。你们充满激情、热情洋溢,拥有很多成年人所没有的单纯与快乐。所以,愿我们可以一直陪伴彼此、共同成长。

最后,诚祝星星们:学习进步,身体健康,生活自律,永远笑对生活!

永远爱你们的老师 和志芳

五版宁夏.jpg

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留言板:

跟随和老师学习数学的这一学年我学到了很多,深刻感受到了和老师的渊博才识与亲切的为人。感谢和老师的辛勤付出和谆谆教诲,希望您永远年轻漂亮。

(刘佳敏 工程造价专业)

数学提高了我们的反应能力、智力水平、逻辑思维能力,这些都是我们在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我衷心地祝愿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谢玉洁 工程造价专业)

数学不单单是一门课程,它是我们探索世界的一个窗口。学好数学,我们的人生会增添很多乐趣。这一学年在您的带领下,我发现生活中竟然有这么多和数学有关的东西。和老师,谢谢您!

(王鹏程 工程造价专业)

亲爱的和老师,感谢您充满爱意的鼓励和耐心的指导,让我对数学学习逐渐产生信心,进而让我对自己产生信心。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谢谢您,我最亲爱的和老师!”

(王佳雪 工程造价专业)

宁夏二维码.png

扫码观看视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