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多面”沈老师
2019-09-10 09:49:25    作者:新闻中心新媒体

时代发展,离不开工匠精神。工匠之魂,存于匠心,源自师承。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国建设报》与多所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专业院校相约,今日起用“老师写给学生的一封信”、“我对老师说说心里话”,向奋斗在教育岗位培养一代代大国工匠的教师献礼。你有什么想对老师说的话吗?你想知道老师有什么想对你说的吗?快来关注本次活动,和老师聊聊心里话,为他们的默默奉献“点赞”吧!

wuq9917.jpg

沈 逵: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文秘(建筑)专业教研室主任,长期从事建筑文秘专业的教学和研究。曾获选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优秀共产党员”,并多次被评为学院“先进工作者”。

写给浙江建院文秘(建筑)专业学生的一封信

同学们:

虽然每次都能看见你们一身轻松、满面笑容,但是我仍然决定收起自己的笑容,改用“严肃面孔”作为回应。八年来,每到这一刻我都实在不忍,又不得不如往日上课般,严肃地给你们做动员,因为这可能是你们这辈子最轻松的一天。每当此时,我多么想换一种方式和你们聊聊即将到来的工作,畅想一下人生与未来,然而看着你们不谙世事且稚嫩的脸庞,我却实在不知如何用一种轻松的方式,向你们描绘即将面临的一切。

我清晰地记得15年前的那个夏天,我也是带着恩师们“严肃面孔”的印记,踏入学校的大门。那一刻我曾默默地对自己说不要有这种严肃,做一名和蔼可亲的老师,用微笑伴随学生们的成长。如今我走过青涩,经历一届届学生的成长,却终究成了自己曾经“讨厌”的那种老师。或许当年的他们和此刻的我一样,不想那么拥有这份严肃。

也正如他们那样,这些年来我已深知轻松与微笑,丝毫无助于减轻你们即将面临的艰辛。走出校园的你们,未必会坐进铺满地毯的写字楼、遇见一个平易近人的上司。走出校园的你们,更可能的是穿梭于泥泞的工地、面对严苛的领导、从事辛苦的工作。

所以,亲爱的同学们,请原谅我收起脸上的笑容、埋藏内心的柔软,一年年越来越严肃。其实,我只是想通过课堂的严肃,让你们多掌握一些知识与技能;通过离别的严肃,让你们多了解一点职场的真实;想用教师的严肃,铭记我进建院时的那一份初心。

亲爱的弟子们,在经过了社会的历练之后,期待你们再次满面笑容地回到建院。那时,我会用最温暖的微笑在这里迎接大家。

你们的老师 沈 逵

6版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jpg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留言板:

因为做错事没少挨沈老师的批评,当时还挺不服气,认为他有意针对我,对我吹毛求疵。后来,当沈老师推荐我去喜欢的单位实习时,我才明白了他那严厉的背后,是对我满满的关怀。

(孔 炜 建筑文秘与档案管理专业)

起初,我觉得沈老师过分严厉。但是当我开始实习的时候,才发现沈老师对我的教导像一剂“预防针”,让我很快地适应了工作和社会,帮助我顺利度过难关。现在想想,沈老师对我的关爱很多,只是表达方式不同而已。

(王陈梦琦 建筑文秘与档案管理专业)

沈逵老师真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老师,能在大学遇见这样一位老师是我的幸运。他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上课,他讲着讲着开始咳嗽,并且停不下来,他便一直向我们道歉。我那时候莫名地心疼他,当老师真的太不容易了。在这里,我想说:沈老师,您辛苦了!教师节要到了,祝您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吕 华 建筑文秘与档案管理专业)

当我有了考公务员的想法时,沈老师很支持我。他一方面给了我很多的建议,另一方面告诉我要有面对失败的勇气、做好持之以恒的准备。后来在我失败时候,沈老师一直劝我不要放弃。在他的鼓励下,我重拾信心,最终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公务员。借此机会我想跟沈老师说:沈老师,谢谢您曾经的鼓励。

(祝 阳 建筑文秘与档案管理专业)

沈老师主要教我们公共关系课。他在课堂上既严肃又幽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刚开始,我以为沈老师有点不近人情。直到有一次,沈老师得知我们班一位学生生活困难,他委托我将一袋衣服和一点钱转交给这位同学。为此,我感受到了在沈老师严肃面孔背后藏着的暖暖的爱。大爱沈老师!

(方 英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浙江.png

扫码观看视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