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文老师的教育“长跑”
2019-09-10 09:50:23    作者:新闻中心新媒体

时代发展,离不开工匠精神。工匠之魂,存于匠心,源自师承。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国建设报》与多所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专业院校相约,今日起用“老师写给学生的一封信”、“我对老师说说心里话”,向奋斗在教育岗位培养一代代大国工匠的教师献礼。你有什么想对老师说的话吗?你想知道老师有什么想对你说的吗?快来关注本次活动,和老师聊聊心里话,为他们的默默奉献“点赞”吧!

7广西 文老师.jpg

文桂萍: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中共党员,教授,高级工程师,全国模范教师。曾获评广西工程建设地方标准编制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广西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等。

给学生的一封信

同学们:

同学们好!茫茫人海,缘分让我们相聚,一切虽陌生而起,但因不舍而终。

很荣幸能成为大家的老师!1988年大学毕业时,面对多个就业单位的选择,我毅然决定来到广西建筑工程学校(学院前身)任教。到校的第二年,由于学校设计院电气设计工程师调离,我又兼职于广西建校建筑勘察设计院,一直到2018年设计院解散。这宝贵的兼职让我积攒了大量的工程实践案例与经验。

我喜欢运动,运动让我拥有健康的体魄和耐力,使我在后续30年的职业生涯中能扛起那么多的重任,取得优异的成绩。

我担任过两个班的班主任:工民建9001班、职建9601班。我就像大姐姐带着一群弟弟妹妹一样,对他们慈爱有加、松弛有度、严格要求,班级各方面表现都很突出,多次获“先进班级”称号,我也与学生们一起成长。如今,他们大多都走上公司领导岗位或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从教31年,我最大的财富就是拥有一大批优秀的学生!

分享这些旧事,无非是要告诉同学们,要经常锻炼身体,为以后的工作做体力上的准备。成长过程中要内外兼修,培养综合素质,要记住细节决定成败。“内”是德与智,万事德为先,“易德”才是“易魂”;智,要学习知识,要有精湛的技能。“外”则是“四好一懂”:表达好,要善辨会写作;沟通好,沟通不是万能的,没有沟通是万万不能的;协作好,有集体精神、团队精神,愿意吃小亏,吃得小亏才能赢大利;诚信好,讲诚信,才能赢得朋友;懂礼仪,中国是礼仪之邦,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要好好学习传统文化知识。

人生的旅途会有坎坷,但是没有失败怎么会有成功的经验?没有小事的积累怎么会成就大事?没有持之以恒的耐力又怎么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来吧,加油,文老师愿意与你们一起努力,共同进步!

你们的老师 文桂萍

wuq9941.jpg

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留言板:

由于我家庭的情况比较困难,一直以来,我比较自卑,不爱与同学交流,习惯独来独往。文老师知道情况后,每隔一段时间便到宿舍来看我,给我做心理辅导。她还到处帮我找资助,让我继续完成学业。谢谢您,美丽的文老师。

(郭 茂 工程造价专业)

某次开学之初,需要进行一次小小的学业测试。整个小测试难度不大,但是我没有及格。全班几十个人中,只有我没有及格。但是文老师对班上宣布的是,“全班同学及格”。这样一个温柔美丽的文老师,小心翼翼地保护我脆弱的自尊心。文老师,谢谢您!

(蒋嘉峰 工程造价专业)

我们人生路上会遇到很多很多老师。然而,在这十几年的学生生涯中,我最敬佩文老师。她身正为师,树人铸魂,宽以待人,严于律己,对待学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她还非常关心学生就业,关注学生成长。文老师,谢谢您。

(黄佳铭 工程造价专业)

广西.png

扫码观看视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