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阳光下的“树林”
2019-09-10 09:51:20    作者:新闻中心新媒体

时代发展,离不开工匠精神。工匠之魂,存于匠心,源自师承。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国建设报》与多所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专业院校相约,今日起用“老师写给学生的一封信”、“我对老师说说心里话”,向奋斗在教育岗位培养一代代大国工匠的教师献礼。你有什么想对老师说的话吗?你想知道老师有什么想对你说的吗?快来关注本次活动,和老师聊聊心里话,为他们的默默奉献“点赞”吧!

wuq9938.jpg

郭 欢:39岁,中共党员,硕士,山西太原人。2003年7月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给水排水专业,2003年8月进入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设备工程系任教。多年来,郭欢十分注重教学改革与专业实践,参加了多项工程的给排水工程设计,为自己的教学工作积累了很多实践经验,2016年荣获第三届(松大杯)高职高专院校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说专业说课竞赛一等奖。

致同学们的信

大一新同学们:

你们好!

欢迎来到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成为设备工程系大家庭中的一员,未来的三年,我希望你们在这里能度过精彩的大学生活。

相信有些同学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独自生活,我希望你们能够尽早适应新的环境,与同学和睦相处。大学里你需要自己进步和成长,别人代替不了你,你是那粒独特的种子,学校、老师和家长只是阳光、水分和空气。大学也是你自主成长的地方,将来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过怎样的生活,完全取决于你大学里的选择和追求。大学是人生当中最为关键的阶段,从入学的第一天起,你就应该对大学三年有正确的认识和规划。首先,思想上要独立,清楚明白地告诉自己要学会独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其次,充分熟悉校园环境,熟悉环境之后,你就能在适应的路上迈出一大步。

大学的学习与中学相比,存在着许多不同之处,其中最主要的区别是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第一,大学三年需要学习的课程很多,而且每一个学期学习的课程内容都不相同,学习任务远比中学重的多。第二,大学阶段将培养大家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自学能力,学校为同学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环境,同学们要充分利用这些资源。第三,老师不会像中学阶段管得那么严了,中学阶段老师是“手拉手”领着教,而大学阶段,则是“老师在前,学生在后跟着走”。大学提倡学生自主学习,课堂内容的消化要靠课后自习时间完成。而且大学里仍然有期中和期未考试,考试不及格还需要补考,如果多门不及格,甚至会留級和影响毕业。所以同学们在充分享受大学里自己支配的时间和自由生活的同时,学业不可以有丝毫马虎。

现在的社会要求学生具有综合能力,所以在大学阶段,除了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以外,希望你们能够主动参加一些社会实践、专业实践以及各种社团活动,在各种活动中不断锻炼和成长,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提前为走上社会打好坚实的基础。

今天开始,告诉自己:高考结束,一切归零,我和其他任何人都在同一起跑线上,想赢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最后希望你们在三年之后,能够收获母校的文凭、实用的技能、独立的人格以及同学的友情,带着满满的收获开启你辉煌的人生。

设备工程系教师 郭 欢

8版 山西 学校.jpg

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留言板:

郭老师治学严谨,要求严格。在教学中,她能做到循循善诱,平易近人,注重启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郭老师授课的方式非常适合我们,她的课程不仅能把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还能使同学们对自己所学专业有初步了解,为今后学习打下基础。

(左 元 设备工程系暖通专业)

郭老师授课认真、细致,对重点知识的讲解条理性很强,使我们学习起来非常轻松。郭老师讲课不仅充满激情,也能够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形成互动,使得课堂气氛一直很活跃。郭老师,您一直是我们心中最可亲的老师。

(郝文杰 设备工程系暖通专业)

郭老师讲课十分认真投入,条理性很强,而且特别善于举例,让同学们能把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学习起来十分轻松,而且印象深刻,收到良好的效果。郭老师为人和蔼,课堂也能与同学们互动,营造出温馨的课堂气氛。

(郝丽鹏 设备工程系暖通专业)

郭老师授课有条理,有重点,对同学既热情又严格,课堂内容充实,简单明了,使学生能够轻松掌握知识。每次上课之前她都会带我们复习上节课学习过的知识。郭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能够详尽的解答,态度和蔼,十分有耐心,深受学生好评。 郭老师是一位十分称职的老师,很高兴能成为您的学生!

(马良骏 设备工程系暖通专业)

山西.png

扫码观看视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