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让“方便”更方便——西宁全面推进“厕所革命”侧记
2019-09-10 09:40:3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 浡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作为游客数量增长最快的青海省西宁市,在不断改善城市面貌的同时,也在不断推进“厕所革命”。

“现在的公厕都修得特别好,外面看着很漂亮,里面也很干净。”市民王静说,以前出门,厕所不仅不好找,就算找到了里面也是脏得吓人。现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街上每隔一段路就会有一个厕所,又干净又卫生,特别方便。”

在西宁市城西区西关大街西段,一座白色墙面、灰色瓷砖的新型节能型环保公厕在周围各类景观植物中显得素雅大方。“这座厕所的日常照明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还使用了智能化节能灯具,常规电力基本能实现自给自足。”工作人员李广辉介绍说。

除了电能,环保厕所还能对污水进行处理,李广辉说:“公厕里配有水处理设备,处理后的水很干净,可以再次用于冲厕,固体物质则会在发酵除菌后,作为肥料用于周围的绿化。”

据介绍,按照2018年开始实施的《西宁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西宁计划建设厕所1.6万座,主要包括城乡公共厕所、农村农户厕所、客运站及加油(气)站公共厕所,旅游景区、林场及公园绿地公共厕所、公共服务机构厕所等6大类。

“我们在改造时还充分考虑了特殊群体的如厕需求,合理调整了女性厕位比例,在有条件的地方配备了如厕时方便异性亲属在旁边照顾的第三卫生间,里面配备有婴儿座椅、母婴台、紧急呼叫按钮等设备。”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宁还打造了52座24小时免费开放公厕,全天候服务市民和游客。

下一步,西宁将以农村户厕建设改造为重点,以景区公厕、城镇公厕建设改造为主攻方向,全面推进“厕所革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