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AI培育师”成贵州铜仁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新职业”
2019-09-10 09:56:4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吴 思

点击鼠标,用一个矩形框选中图片中需要的部分,并做好关键信息标注工作,从而让复杂环境中的图片细节更加智能地被识别出来,这就是王红梅目前所做的“AI标注”工作。

“没想到现在从事与人工智能有关的工作,新工作会有新收获。”王红梅信心满满地说,这完全是“新职业、新体验”。

王红梅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6口人过去居住在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长坝镇太平村。2018年9月,全家跨区域搬迁到铜仁市万山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旺家花园社区。

“社区给我们提供了工作机会,刚开始接触的时候有一些挑战,但坚持下来就没问题。”王红梅是第一批参与培训的学员,经过10天左右学习,她顺利通过了“AI标注”考评测试,成为一名“AI培育师”。

何为“AI培育师”?简单地说,就是AI“理解”人类世界,也要像幼儿牙牙学语一般经历完整的学习和认知过程。而机器“消化”海量图片信息,需要“老师”分类、标记,手把手进行培育、训练。“AI标注”,作为人工智能产业链上最基础的工作,催生了像王红梅一样的“AI培育师”。

王红梅对现在的工作充满热情,她觉得每天都能接触新鲜事物。工作上手以后,一个月下来收入有3000元左右。而且,上班的地方离家近,走路几分钟就能到,照顾家人特别方便。

据旺家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罗焕楠介绍,今年7月,支付宝公益基金会、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挖掘人工智能产业释放的就业机会,免费提供“AI标注”技能培训,并将首个试点落户万山区。

“帮助女性在家门口就业,她们既可以照顾孩子,又有个人发展提升的机会。”罗焕楠说。

张金红和王红梅一样从事“AI标注”工作。从思南县农村搬进城后,有两件事让她很高兴:一是上班距离近,能在家门口挣钱;二是可以照顾家人,对孩子的成长更放心。“出门打工最大的苦不是工作累,而是放心不下孩子。”张金红说。

高中毕业后张金红就外出务工,到过江苏、福建等地,进过电子厂、服装厂工作。“现在接触电脑多了,我的眼界也逐渐开阔,平时对孩子的教育也更有效果。”张金红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