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绿荫水润生态城 秀灵宜居新济源
——济源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纪实
2019-09-10 10:07:20来源:中国建设报

wuq9850.jpg

山高水长,物象千万。济源市是河南省省辖市,中原经济区新兴的中心城市。因济水发源于此而得名,是愚公移山精神的发源地。市域面积1931平方公里,人口73.3万,其中建成区面积55.07平方公里、人口30.6万。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多项荣誉称号。

愚公移山、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始终激励着济源人加快发展、再创辉煌。继2008年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后,济源市提出了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目标。近年来,以推动新时代城市高质量发展为契机,进一步掀起创建高潮,初步构筑了“五湖九河水连通、三廊七带绿满城、园林镇绕生态市、全域济源全域景”的生态空间格局,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文化魅力进一步彰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科学定位、拉高标杆、勇争一流

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济源市专门召开全市动员大会,吹响了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冲锋号。提出要以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提高市民生活品质为重点,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载体,加快打造秀灵、美丽、宜居、幸福济源,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济源特点的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

wuq9851.jpg

济源市坚持规划引领,按照“全域济源、一体发展”的理念,确立了“建设生态宜居精品城市”的战略目标,编制了《济源市城乡总体规划》,配套修编了《济源市中心城区绿地系统规划》,完善了《济源市城市绿化管理办法》、《济源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逐批划定绿线,利用数字化城管系统和城市园林绿化专项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百分百监管,强化“规划即法”意识,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以大尺度绿化彰显城市秀气,以河湖连通彰显城市灵气、以优美环境营造城市宜居空间。确立了“创建引领、河湖连通、提升路网、拓展济东”的总体思路,全力建设“绿荫水润、秀灵宜居”具有鲜明特色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高位推进、务求实效。济源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常务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推进会,部署创建工作,强化创建督导,高效推进创建工作实施。近年来,通过设立大型公益广告、开通媒体专栏,大力营造了共创、共享的创建氛围。2016年~2018年,市财政累计投资1.6亿元、社会融资7.6亿元,全面加快绿化建设,提高园林科研、绿化管理和保护水平,取得了显著实效。截至2018年年底,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93%、绿地率37.7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84平方米。各项创建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

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

建绿增绿,提绿补绿。济源市大力推进生态园林和全域花园建设,拓展绿化空间,优化绿化布局,丰富园林内涵。

wuq9852.jpg

实施“四园”共建工程,倾力打造绿核统领、廊网交融、节点均衡的城市公园系统。城市东、南、西、北各新增一处大型公园绿地:古轵公园投资两亿余元,以古轵文化为灵魂,打造了总面积35.9公顷的综合公园;蟒河公园投资1.5亿元,治理河湖、实施绿化46.7公顷,建成“山、湖、河、城”相依的郊野公园;植物园一期投资8800万元,占地66.7公顷,建设“紫薇园”等7个主题节点和15个特色展园;牡丹园一期投资5000万元,建设面积33.3公顷,种植九色十型全品种牡丹6.5万余株。实施世纪广场、清趣园等原有公园提升工程,目前大型公园绿地已成为城市绿色地标和市民休闲娱乐的最佳场所。

实施“九水融城”战略。以实现中心城区“河湖连通、清水长流”为载体,对穿城而过的湨河两岸各控制50米实施绿化,在蟒河沿岸建成12处公园绿地,济水、苇泉河等7条河流坚持亲水性与生态性相结合,塑造了独具特色的滨水空间。城市河道绿化总面积148.76公顷,普及率达80.6%。

采取“新建道路交叉口规划建园、原有道路交叉口腾地造园、城区空闲地插绿成园”等方式,先后建成20余个中型游园、60余处社区游园。截至2018年年底,济源市建成区公园绿地101处,总面积392.89公顷。其中,综合公园3处,万人拥有综合公园指数0.098。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90.06%,实现了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围绕打造“一山一水一精神”的城市品牌,坚持以文化城,传承城市文化记忆。加大古树名木和后备资源保护力度,对664 株古树名木落实责任单位,积极实施围栏、固干、安装避雷设施,对濒危古树拨专款进行复壮,让2000余年的王屋山大银杏、2200余年的济渎庙将军柏等古树成为城市可触摸到的历史。加大王屋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五龙口省级风景名胜区保护力度,组织实施济渎庙寝宫修缮、大明寺修复、奉仙观保护等工程,使全市7处国保单位、130处省保、市保单位得到全面有效保护。引导推进老街区整体更新改造,保留宣化街、南街、北街、八仙街、荆梁路、汤帝路区域传统城市生活记忆。

对标对表、提升品质、打造亮点

济源市严格对照创建标准,全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各项指标达标,城市颜值、生态环境和宜居程度明显提升。

wuq9853.jpg

坚持规范管理、严格管控。严格公园设计审查,强化施工监管,推进精细化、专业化管理。目前,全市所有公园均免费开放,公园管理规范化率100%。高标准编制绿道规划,串联城市河流、公园、文物古迹,建设绿道100余公里。全长10余公里的湨河绿道以优美的生态景观、完善的配套设施,每天吸引数万群众休闲游憩。

坚持“多树兼花少草”的节约型绿化理念,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中乔、灌木所占比率达87.4%。采用河水灌溉,推广节水灌溉、节能亮化和生物防治新技术,全市节约型绿地建设率达81.7%,生物防治推广率达54.2%。以新区建设为重点、老城改造为试点,确定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打造了古轵公园、迎春园等海绵型公园。

加快道路添绿步伐。新建道路全部建成林荫路,原有道路破硬补植行道树、分车带栽植乔木进行林荫化改造。精心实施黄河大道两侧绿化带提升,90余种植物精心搭配,16组景墙小品镶嵌点缀,形成了勾折连绵、动静宜人的园林景观路。城市道路绿地达标率85.7%,林荫路推广率87.99%,林荫停车场推广率69.16%。严格新建、改建居住区规划审批,做到绿化与主体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城市新建、改建居住区绿地达标率100%。先后建成省、市级园林式居住区(单位)192家,达标率61.3%。实施公路、铁路沿线防护林带建设,建设蟒河生态涵养林地,工业区周边500米全部绿化,城市防护绿地实施率92.3%。建成生产绿地208公顷,占建成区面积比率3.78%。出台《关于推进城市立体绿化工作的通知》,向空中要绿量,栽植攀援植物,一个崭新的、立体的、生态的城市园林绿化体系已初具规模。

在创建工作中,济源市注重挖掘、创新理念、突出特色,呈现了一批特色亮点。

坚持“城乡一体”理念,塑造“全域园林”特色。坚持“城镇园林化、通道林荫化、农田网格化、村庄生态化”理念,同步推进镇、村和大环境绿化建设。全市 11 个镇全部跨入“河南省园林城镇”行列,其中思礼、坡头、下冶3个镇荣获“国家园林城镇”称号,王屋镇被推荐申报“国家园林城镇”。梨林镇南程村等4个村成为首批“全国绿色村庄”,全市高速公路、一级路、国道、干流绿化宽度50米以上,铁道、省道30米以上,乡村道路6米以上,实现应绿尽绿。加强河流、水库沿岸生态保护和近自然水岸绿化,完成绿化61万亩。

落实“共享”理念,对沁园路、黄河大道、天坛路、济源大道、北海大道等城市干道实施拆墙透绿、拆违还绿、腾地造绿近10万平方米,形成了“绿化资源共有、绿化景观同赏”的城市绿化特色,在全省推广“拆墙透绿”的济源经验。

持续加强城市生态空间保护,持续开展山体、水体、矿山废弃地生态修复,打造了克井煤矿塌陷区生态恢复、万洋山及玉川工业聚集区矿山生态修复、黄河湿地连地段生态恢复、苇泉河黑臭水体治理、蟒河公园生态修复及公园建设等成功案列。

实施河湖水系生态补水工程,全面完成中心城区9条河流、5个湖泊治理,城市水体岸线自然化率95.7%,IV类及以上水体比率78.3%。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对中心城区59处、7100亩空闲地实施绿化修复,实现了荒地变游园、变果园。

加强生物多样性和湿地资源保护,吸引1760余种植物、700余种动物在济源生长、栖息。其中,银杏、红豆杉等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国家珍稀动物有金钱豹、林麝、黑鹳等45种。

济源,碧空如洗,美景如画,“济源蓝”、“网红路”不断刷屏,“看得见太行王屋青山秀水,听得见济水之源泉水叮咚”,已成为济源市民最值得骄傲的绿色福利。

强化基础、惠及民生、更加出彩

作为全国最大铅锌冶炼和白银生产基地,河南省重要的钢铁、能源、化工、装备制造基地,济源市委、市政府铁腕治污,下大力气淘汰黄标车,取缔“小散乱污”企业,加强对重点企业排放管控,推进“气代煤、电代煤”,强化扬尘污染管控,城市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观,2018年热岛效应平均值0.2摄氏度,区域噪声平均值50.6分贝,济源大地一年四季“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

wuq9855.jpg

济源着力打造最佳人居环境,先后修建、改造35条道路、30余座桥梁,城市道路总面积7.24平方公里,完好率98.26%,路网密度8.8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积率13.15%,主干道平峰期平均车速42.35公里/小时。试点建设步行、自行车交通系统,在河南省率先实现了城区公交全年免费乘坐,使绿色出行成为新风尚。

全面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建设了第三水厂、第二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项目,城市管网水检验项目合格率100%,城市污水处理率98.3%,污泥达标处置率100%;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场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为Ⅰ级标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回收利用率35.02%;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和餐厨垃圾回收利用项目同步实施。

深化节能减排,城市再生水利用率30.87%;住宅供热计量收费比例44.4%;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比例50.3%,节能建筑比例65.23%,推出了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河南万道捷建公司被评为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河南居安建筑公司被评为河南省装配式产业基地。

济源以“绣花”功夫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开展生态环境治污、交通秩序治堵、市容卫生治脏、公共服务治差“四治”行动,实施“厕所革命”,使“洁、绿、亮、美”成为城市品牌,连续3年荣获河南省“全省精细化管理优秀城市”称号。持续推进“一网通办”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网上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全覆盖,建成集“指挥调试、数据分析、决策辅助”为一体的“1+18+N”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加快打造10分钟生活圈、10分钟教育圈、10分钟康养圈、15分钟文化圈,从细微处体现大民生、大文化、大幸福。

为了让市民生活更加美好、让城市发展更加美丽,济源,正在以“秉承愚公移山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气,朝着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目标大步迈进,在中原更加出彩、济源出重彩进程中续写新的传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