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变革力•竞合力•影响力——凝聚行业高质量发展合力
——第十七届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风采撷萃
2019-09-16 14:45:58来源:中国建设报

9月5-6日,由中国建设报社和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同主办,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国安装协会、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甘肃省建筑业联合会、甘肃省土木建筑学会协办,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和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办,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支持的第十七届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在甘肃省召开。来自全国建筑业的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建筑业发展前景,共商建筑业发展大计。

此次论坛以“变革力·竞合力·影响力——凝聚行业高质量发展合力”为主旨,立足70年的时代变迁与行业起伏,聚焦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从多重视角对建筑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趋势进行深入探讨和分享。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甘肃省被定义为“黄金段”。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甘肃省建筑业企业不断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建筑产业得到了跨越式发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特殊历史节点上,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首次落户西部,旨在引领合作深化,帮助更多建筑业企业把握行业趋势,拥抱新时代、实现新发展。

自2001年创办以来,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通过定期化的研讨,为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提供高层对话平台和智力支持,为规范建筑市场、打造建筑企业旗舰、提高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凝聚变革力量,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更是建筑业承上启下、创新发展的关键之年。论坛期间,行业领导、专家从宏观角度分析了经济发展趋势、行业发展总体形势,梳理了未来行业改革的总体脉络。

中国建设报社社长王胜军在致辞中表示:“未来已来,唯变不变。在建筑业承上启下、创新发展的关键之年,行业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建筑业企业应当继续砥砺奋进,共同推动中国建筑业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苏海明,分享了甘肃建筑业的改革发展历程:“甘肃建筑业经历了由传统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经营管理上逐步实现了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的转变。在发展过程中,甘肃积极开放建筑市场,出台‘引进来’、‘走出去’的政策,推动了行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重要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巡视员、研究员张立群在演讲中表示:“近年来,支持我国经济增长趋稳的因素在不断增加。世界经济复苏态势显现,投资增长走稳的基础已经建立,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从目前来看,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依然没有放缓的迹象,建筑业企业在新时代依然大有可为。”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主任陈湘生认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是建设美丽中国最重要的支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建筑业业务重心向基础设施领域转移的当下,建筑业应当践行‘天人合一’、‘物我合一’、‘善待他物即是善待自身’理念,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吴慧娟全面分析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并为行业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她表示:“行业同仁应正视建筑业已进入平稳发展期这一事实,明确以往年均20%以上增速的时代已成为过去。而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建筑业改革面临着新的形势,业务重心将转向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企业应当提前谋划布局。”

分享改革创新成果,汇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对于我国建筑业来说,靠快速扩张带来规模化发展的模式已经不可持续。在新时代要求下,建筑业新业态逐步形成,如何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打造“中国建造”品牌,需要汇聚全行业力量,在不断改革中探索创新新路径。

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董事长苏跃华分享了“走出去”发展的成功经验,并认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建筑业企业要坚定跟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要牢牢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战略的指导下,加快‘走出去’步伐,做好战略规划,探索适合自身的‘走出去’模式。”

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焦安亮结合企业实践,分享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思路:“创新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创新改变了也正在改变着历史。中建七局正是坚持创新驱动,在发展中创新业务模式、创新管理模式、建设高新技术型企业,才实现了涅槃重生。”

江苏省建筑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创新联盟会长纪迅,总结了江苏建筑业近年来抓住互联网机遇创新发展的成果:“谁拥有信息互联技术,谁就拥有未来。近年来,江苏建筑业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信息化技术为依托,推动企业管理信息化、企业工程技术集成化、企业材料供应和产品营销网络化、企业项目管理智能化和装配式建筑流程化,在互联网时代为建筑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力量。”

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北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骆发江,结合中建三局在超高层建筑领域的探索分享道:“超高层建筑是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的反映,也是发展中国家展示经济和社会发展成果的重要指标。在长期超高层建筑实践的基础上,中建三局持续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和技术研发,研发了多项超高层施工的核心装备,彰显了‘中国建造’的实力。”

作为一家民营建筑企业,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通过项目模拟股份制改革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内生动力。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晓东表示:“项目模拟股份制的实质是通过改革企业分配制度激发全员积极性。只有团队形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各项事业才能顺利地向前推进。”

论道建筑业轻型路径,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

为了从多重视角对建筑业转型路径进行深入探讨,帮助建筑业企业分析走势、拥抱技术、融合创新,本届论坛还以主题演讲+专题讨论的形式,设置了三场专题论坛。

在“变革之力”专题论坛上,浙江省东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葛德中在演讲中表示:“政府主管部门应当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中铁建工集团建筑工程研究院院长曹少卫认为:“在新时代,建筑业企业必须坚定信心,走创新变革之路。”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广联达研究院院长刘刚从专业角度分析称:“在消费升级拉动、环境要求推动、产业发展倒逼、技术革新驱动等综合因素作用下,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唯一出路。”专题讨论期间,针对如何抓住建筑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着力点这一议题,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史志与企业文化分会会长李里丁表示:“建筑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优化生产方式、优化产品质量和优化建筑施工队伍等方面多努力。”中国新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强称:“除了营商环境的改善,建筑业企业一定要自我加压,主动变革,要进行机制体制的创新,积极推进股权激励机制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整合优势资源,不断做大做强。”曹少卫表示:“最重要的着力点,应该是科技创新,企业要在发展中打造核心技术竞争力。”关于如何做好行业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服务保障,江苏省建筑工程管理局原副局长汪士和回应道:“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最终的落脚点还在于深化改革。要做好高质量发展的服务保障,必须最大限度地改善营商环境。”葛德中对此做了进一步阐释:“对政府部门来说,首先,管理思路要转变;其次,解决难题的思路要转变;最后,要帮助改变建筑业企业转型的思路。”关于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培育新增长动力的问题,刘刚则表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建筑业企业要走数字化转型之路,用创新驱动管理体制机制的改变。”

在“绿色丝路”专题论坛上,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兴平率先在演讲中强调:“在新时代,建筑业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由劳务输出型主导向技术、管理、资本等主导型转变,统筹带动中国设计、中国制造走出去,由传统建造走向高质量绿色建造,由单纯的建造商走向综合开发商,提升国际化水平。”北京市中伦(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月萍称:“中国建筑业企业在‘绿色丝路’建设过程中,由环保等公共利益问题引发的公众反对,已经成为‘走出去’的重要风险之一。”论坛期间,就建筑业企业“绿色丝路”建设的路径选择问题,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理事会副理事长邓绍超分析称:“一是可以以经援项目为切入点开拓承包工程市场,二是可以用‘被援建国资源+金融系统资金+企业技术’模式打开市场,三是可以利用中国高新科技成果输出方式在‘走出去’时站稳脚跟,四是在发展中输出中国技术、标准和价值观,拓展永续发展空间。”对于企业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树立中国“绿色建造”品牌,南通四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瞿羌军表示:“要实现‘绿色丝路’发展目标,建筑业企业一要理念先行,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加大新技术、环保绿色材料的应用,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努力打造高品质企业品牌。二要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理念的复合型人才,既要懂技术、懂管理,又要熟悉环保法律法规。三是推进绿色贸易。企业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倡导可持续生产和消费。在项目所在地承接项目,不仅要给所在国政府带去实惠、给当地人民提供就业岗位,还要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帮助。”王兴平从设计角度提出了相关建议:“绿色丝路、绿色建造的前提是绿色设计,要做到绿色设计,一要做适应性设计,所有的设计要跟‘一带一路’沿线项目所在地的气候、环境相适应;二要做适宜性设计,要针对当地的文化和习俗进行设计;三是要做适用性设计,最高标准的不一定是最好的,设计要兼顾适用性。”周月萍则认为:“建筑业企业要打造绿色建造品牌,必须坚守环保底线;要做好防范措施,控制风险,必要时可以选择与仲裁机构合作;要融入当地,了解当地的习俗和传统,尊重当地历史和文化。”

“智领先机”专题论坛,聚焦“技术+管理”创新引领行业高质量转型这一话题。在论坛上,中建七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卢春亭首先在演讲中表示:“工程总承包模式下的企业管理,要求企业具备计划管理能力、设计与深化设计管理能力、合约与采购管理能力、专业分包管理能力、公共资源管理能力和信息与沟通管理能力。而这六种能力的构建形成,均建立在企业拥有和掌握的技术能力这个最重要的基础能力之上。”安徽建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鹏飞,通过对企业智慧化工地安全管控平台的分享,提出了“智慧化工地可以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减少建筑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的观点。中国建筑设计院装配式建筑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张守峰分析了对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的看法:“装配式建筑的未来发展应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其发展模式应逐渐从装配式结构向装配化装修过渡。”

在对如何借助技术创新助推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讨论中,卢春亭提出:“BIM与装配式的结合,在未来必将会有效提高装配式建筑的生产效率和工程质量,真正实现以信息化促进产业化。”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安全管理是重要一环。对此,甘肃长城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董永福分享道:“要实现安全生产,一要强化安全的意识,不仅要在安全管理上形成理念,更要不断加大投入;二要确立安全生产目标,要‘视隐患为事故’;三要做好安全风险管控。”王鹏飞则补充说:“信息化技术手段是安全管控的必由之路。”中天西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袁提提表示:“信息化技术要为企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集成应用是关键。信息化技术的核心应该是对于数据的分析和处理,企业所有的管理手段都要基于数据自动化、智能化分析得出的结果。这将为企业管理带来三个结果:一是同步,通过对信息数据的快速分析处理,可以让项目一线和最高决策者信息保持同步。二是标准化,通过大数据分析,保证所有的管理流程实现标准化。三是可预测,通过对大数据的处理,可以对管理行为、结果进行预测。”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