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 | 金科股份:趁势而上怎样加速扩张?
2019-09-10 18:59:53    作者:逍遥

WechatIMG100.jpeg

作为渝派房企的代表之一,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科股份”)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上半年金科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61.05亿元,同比增长68%;公司实现净利润31.67亿元,同比增长近300%,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90亿元,同比增长289%。

对于这家房企来说,加快发展步伐既是一鼓作气,也是迫于行业的规模压力。今年,金科股份董事长蒋思海曾表示:“过于稳健就是保守,就要被市场淘汰,小而美是不行的,必须大而强。为此,我们提出了跨越式发展的目标,金科2019年的目标是销售规模 超过1500亿元,2020年超过2000亿元。”

沿着蒋思海的这个想法,金科股份正在加速扩张。

不满足于稳健的现状

回顾2018年,金科股份进入千亿元阵营。当年,公司实现签约销售金额1188亿元,同比增长81%;销售面积134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9%,增速超行业平均水平。今年上半年,公司签约销售金额达814亿元,销售面积839万平方米,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均实现较快增长。

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金科股份及其所投资的公司在建项目226个,新增土地投资项目94个,计容建筑面积1530万平方米;上半年新开工面积约115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10%;竣工面积约4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66%;期末在建面积约44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76%。

一系列增长指标背后,金科股份把2019年销售目标锁定在1500亿元,较去年销售目标同比增长了50%。为此,公司构建了地产开发、科技产业投资运营、社区综合服务、文化旅游康养相关多元化产业“四位一体”的战略格局。随着多元化布局推进,公司物业服务、新能源等业务取得进展。

2019上半年,公司社区生活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02亿元,同比增长约84%;实现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长约260%。2019年上半年新增合同管理面积3500万平方米,累计合同管理面积达2.39亿平方米。新能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71亿元,毛利率达66.67%,远超金科股份其他业务的毛利率。

“金科走出重庆,目前在全国2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有项目。过了千亿元规模之后的长期目标是从优秀向卓越迈进,短期目标是保持稳健有秩序的发展,每年复合增长不低于30%。”在蒋思海看来,如果还是保持稳健发展,就要被市场淘汰。这是金科股份当前的发展逻辑。

金科股份的扩张之路

从拿地、开发到投资,金科股份正多方位谋求规模增长。一方面,金科股份加速拿地和开发建设;另一方面,金科股份加大对外投资力度,表现在股权资产同比增长了24.4%。数据显示,金科股份于2019上半年新设86家子公司,股权受让了2家子公司,对4家企业增资扩股。

今年以来,金科股份多次出手收购股权。对此,金科股份联席总裁方明富表示,收购主要是基于城市均衡布局的想法。金科融资资金是相对良性的,从拿地及收并购的动作来看,获取资金主要来自销售回款和对外融资,融资是企业必不可少的内容。目前,金科融资条件是非常好的,也有比较健康的发展前景。

扩张之举也反映在资金表上。2019年上半年,金科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2018年中期的35.34亿元减少307.19%至-73.21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继续保持数值为-9.29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99%至132.43亿元。

年报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金科股份筹资活动现金流入448.17亿元,筹资活动现金流出315.74亿元。其中,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254.51亿元,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57.77亿元,筹资资金主要用于偿还债务及支付利息。不过,公司并无债务偿还压力。

截至2019上半年底,金科股份资产负债率较去年同期继续下降,预收账款940亿元,扣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降至49%;集团货币资金达309亿元,可以完全覆盖集团短期有息负债。此外,截至期末,金科股份共获得银行授信额度1757亿元,剩余授信额度为1044亿元,成为公司趁势扩张的保障之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