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房地产业擎起数字化工具 共创居住新时代
2019-09-12 15:23:17    作者:周 娜

wuq9977.jpg

房地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最终目标是促进自身高质量发展,既需要业内不断提高数字化素养和智能化水平,也需要得到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和制造商、数字化平台的支持,进而形成房地产业的专用数字化社会服务供应商。

当房地产业遇上AI(人工智能)、5G(第5代移动通信技术)、物联网等数字化工具,未来居住的发展趋势是什么?在此背景下,房企应该如何转型,以实现高质量发展?房地产业全生态链应该如何打造未来生活场景?9月2日至3日,以“数字化与未来居住”为主题的第11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上海举办,旨在加快数字化技术应用于房地产业,推动行业数字化发展进程。

论坛上,中外专家分享了对房地产业发展新阶段的认识、数字经济发展与企业转型趋势、全产业链创新模式等,共同展望了未来居住技术发展方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原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上海大学战略研究院特聘院长、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李仁涵等领导、专家以及千余名行业人士出席了本届论坛。

科学发展仍需以人为本

冯俊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房地产业整体发展可用“成绩斐然、饱受诟病、风险渐显、急需转型”16字概括。他表示,房地产业产品和服务的目标客户应是大多数群众。房企不但要承担住房供应的重要使命,还要承担住房配套建筑与设施的建设。

“为了让上班更有乐趣,园区规划将会议室建在‘森林’中。木屋会议室没有视频、音频等辅助工具,希望技术人士像普通人一样面对面交流。”曾任美国微软公司房地产战略开发总监的哈佛大学房地产专业高管培训教育项目讲师Bill Lee(李比尔)介绍了微软智慧园区设计思路。

他表示,房地产建筑设计应当以人为本,包括三个层级。“第一层级是使用能源数据,包括如何合理使用水、电,如何让空气变得更清新,同时提高能源使用率。第二层级是灵活安排应用空间。第三层级是打造周边智能环境,让房子有‘生命’,由后台运作所有数据。” Bill Lee始终认为,房地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围绕“人”来推进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数字化

李毅中指出,房地产业事关百姓生活、家庭财富、城乡发展和社会安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重要地位和作用。在5G时代,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将极大地推动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推动下,房地产设计、施工、交易、运营和服务等环节近年来均有很大提升。

围绕下一步我国房地产业如何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李毅中提出,要用大数据引导对住房短期和中长期需求的市场细分,提高供给能力,充分做好对新建住房、二手房以及老旧小区改造等内容的调研;要运用数字化技术,优化住宅供给结构,提高场景升级换代效率;要将房地产业与建筑业、建材业、社区服务业等上下游产业和先进技术结合,提高房地产业发展质量和资源配置效率,提升盈利水平;要打造高质量的智能家居、智慧社区和智慧产业园区。

李毅中认为,房地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最终目标是促进自身高质量发展,既需要业内不断提高数字化素养和智能化水平,也需要得到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和制造商、数字化平台的支持,进而形成房地产业的专用数字化社会服务供应商。

从信用信息平台起步

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正在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改变房地产业的发展与消费模式。论坛上,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创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平台“信用房地产网”上线试运行,实现了房地产业信用信息开放共享,为购房者提供了参考依据。除了企业基本信息、股东信息、工商变更信息、企业资质信息外,人们在该网站还可以查到企业是否有重大税收违法信息、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工商与环保行政处罚信息等。

该网站还将与其他社会信用平台和机构共享数据,并将与地方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信用平台互联互通,为建设、土地、规划、工商、税务、金融等部门提供管理依据和准入参考。

影响房地产业全生态链

发展数字经济既是国家战略,也是推动各行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之一。在房地产业分化的大背景下,数字化发展越来越受到业界关注。

在数字设计、数字智造、数字生活、智慧停车、绿色健康·智慧宜居五个分论坛上,代表们围绕房地产业数字化进行了全方位深入探讨,包括让居住生活更美好的物联网、云时代的社区服务、智慧养老与大健康、智能建造工艺体系、数字建造、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等议题,展望了未来居住的方向。

在数字生活分论坛上,围绕“让居住有诗,也有远方”主题,参会代表从研究与实践出发,提出了数字化居住的见解。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BIM中心主任魏来表示,BIM是实施工程整体数字化的必然技术。“做住区,不能脱离社区的观点;做社区,不能脱离城市的观点。智慧城市包含各国各地经济发展、社会福祉、环境安全等内容。社区要在城市愿景之下,实现以人为本、经济活跃、充满活力、安全和谐。住区则是以居住为主的空间,具体到某个住宅或房子,需要满足生活便利、健康舒适、人文关怀、稳定安全等要求。”魏来认为,数字化技术发展应为健康、宜居和绿色理念服务,并据此制定一整套标准体系,最终改变房地产业全生态链。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