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加大改革力度推动建筑业再创辉煌
2019-09-16 14:35:35来源:中国建设报

wuq9984.jpg

苏海明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

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作为国内规模大、影响大的建筑盛会,为建筑企业搭建了沟通交流、深化合作的优质平台。这次论坛选择在甘肃召开,既是对甘肃建筑业发展的肯定和信任,也会为我省建筑业今后的发展提供启示、创造机遇。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甘肃建筑业增加值833.3亿元,稳居全省GDP的10%以上,税收已占到全省地方税收的45%以上,建筑从业人员达到56.9万人。行业发展经历了由传统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经营管理上逐步实现了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的转变。发展过程中,积极开放建筑市场,出台“引进来”、“走出去”的政策,建筑业呈现全方位对外开放态势,推动了建筑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在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城乡建设、改善民生和创造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吸纳了大量农村转移劳动力,带动了很多关联产业,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我省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

党的十八大以后,我省建筑业迎来了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时期。去年,我省出台了《关于推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提升建筑业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综合运用各项政策措施,着力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完善监管体制机制,优化市场环境,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我省在贯彻建筑产业绿色发展新理念、促进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推动装配式建筑转型发展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近期,我们在甘南合作举办了建筑产业化发展学术交流研讨会,对全省建筑产业化工作进行了交流和研讨,深入分析了我省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

这次高峰论坛在甘肃举办,必将为我省建筑业的改革发展释疑解惑、指引路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