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坚持稳中求进促进经济稳中向好
——2019年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取向分析
2019-09-16 10:08:48来源:中国建设报

wuq9986.jpg

张立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巡视员、研究员

建筑业的发展和国家整体经济走势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当前,建筑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重要阶段,关注、了解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状况,对于推动行业企业改革和转型发展意义重大。

中国经济经历了长时间的

增速下降

自2010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持续回落。2010年,我国的GDP增速为10.6%,2018年为6.6%,2019年上半年是6.3%.究其原因,一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二是缘于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下降。

从政策角度来看,2012年,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重点开始转向“稳增长”。但受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始终较大。2016年,随着稳增长政策效果的持续显现,中国经济增速逐步趋稳。2018年,受国内外复杂环境影响,经济增速又出现下降。

有利条件增加  

最近几年,支持经济增长趋稳的因素在不断增加。

世界经济复苏态势在2017年明朗。2017年,国际贸易额按美元计算同比增长10.6%,显著高于当年世界经济3.8%的增速,为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受国际市场回暖支持,2017-2018年我国出口增速明显提高。这表明,经过接近10年的持续努力,世界经济基本摆脱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困境,给中国的出口带来了重大利好。

2018年开始的贸易战,给我国出口带来了新的挑战。但其影响的时间长度和量级,均低于国际金融危机。贸易战是一把“双刃剑”,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这决定了中美贸易战不会像国际金融危机一样持续那么久。中美贸易战对我国出口市场的影响集中在美国市场,这个市场只占到我国全部出口的1/4左右,所以贸易战对出口影响的量级也不会像国际金融危机那样大。

投资增长走稳的基础已经建立。2011年以来投资增速的持续显著回落,主要由于城镇化累积问题导致的房地产投资持续大幅度回落。2016年,我国房地产投资增长6.9%,增速比2015年提高了5.9个百分点,2017年增长7%,2018年增长9.5%,今年1~7月增长10.6%。房地产投资已经连续3年半以上保持回暖态势。

房地产投资之所以能回暖,主要因为城镇化的矛盾和问题开始逐步解决。一是自2013年以来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强调以城市群作为主体形态,大中小城市组群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城镇化推进不平衡问题。二是一批二线城市开始崛起,这些城市经过长时间努力,城市环境显著改善,产城融合水平显著提高,帮助一线城市分担了人口转移压力。这些都支持了房地产销售市场扩大,建房用地增加。城市的住房、基础设施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等的建设,与建筑业密切相关,建筑业人士应当对城镇化发展态势予以高度关注。

同时,我们也看到,目前,投资增速仍然在下降,经济形势呈现出“稳中有变”的特征。这是因为,一方面,贸易战仍在持续发酵,市场信心不足。另一方面,从2018年开始,我国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目标,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它需要长时间的渐进式的过渡。

认真做好今年经济工作

针对宏观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今年国家正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包括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围绕实现“六稳”作出了有针对性的部署。这表明,我们对“稳增长”的重视程度在提升。决定要加强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作用,把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统筹协调起来,着力扩大内需,增加有效投资,改变需求不足的现状,稳定企业的开工水平,促进经济稳中向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已经拉开了新的序幕,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经济正在努力从“有没有”的时代转向“好不好”的时代。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拥有足够的韧性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的能量源泉。中国的市场不缺乏需求潜力,只要把这个需求潜力激发出来,企业的开工水平就会显著提高、产能利用率就会显著提高。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会不断完善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所以,我认为,我国经济发展前景是无限光明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