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加速谋篇布局走出去增创国际竞争新动能
2019-09-16 10:21:01来源:中国建设报

wuq9994.jpg

苏跃华 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董事长

建筑业企业“走出去”的成长路线图,大致可以分为四个步骤:“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走回来”,要把握好四点内容:“产能走出去、市场走进去、产业走上去、效益走回来”,这也是建筑业企业“走出去”最主要的战术问题。

“走出去”,要明确目标定位。对于为什么要“走出去”、到哪些国家去、如何融入当地市场都要有清晰的规划,在进入某国市场前要做好完整的调研,不能总是摸着石头过河,要有智慧对接的能力,解决走出去的方向性问题,只有方向对了,走出去才有价值可寻。

“走进去”,要实行属地化模式,推行本土化发展,扎根当地经营。属地化管理是很多走出去的建筑业企业采取的办法,用当地人管好当地人,有效地避免了文化差异等引起的不必要麻烦,同时也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本土化发展是通过共同的价值理念和价值创造力,积极把企业发展融入到推进国家战略实施的整体目标中,融入到区域经济和当地社会发展的体系中,与当地政府真诚合作,构建命运共同体,形成互利共赢的局面,杜绝“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挣完钱就走”的心态和观念,增强互利共赢、成果共享的意识。企业走出去,合同行为必将频繁出现,现代商业最本质的就是签合同、履行合同。可以说,信誉就是国际品牌,也是“全球通行证”,以契约精神积淀品牌影响力是建筑业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经营的基础。

建筑业企业要实现“走上去”,不能脱离市场支撑和产业实际。在国内,要素成本上升、市场供需变化使部分产业失去了价格竞争力,但在要素成本低、市场需求大的其他国家,这些产业可以得到合理估值、重现生机。建筑业企业要精准对接这些国家和市场,积极对接当地市场的产业现状需求,紧紧围绕产业链做文章,在研发、技术、品牌上将进行新的投入,通过国际合作开展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项目生命周期长、人力和装备投入少的高端市场开拓。

“走回来”,要聚焦效益品质,坚持追求创收益。盈利是企业永远的追求,“走回来”不是无功而返,而是要“挣回来”。要获得可观的效益,必须以巩固中端、进占高端为主,要加强与所在国政府的合作,以加大开发政府框架项目等融资项目为主。同时,必须把防控风险贯穿始终,项目的盈利必须从源头抓起,走回来是提高走出去质量与效益的理想途径。

建筑业企业若能把握好以上四点,一定能在国际化大平台上施展身手,一定能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也能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壮大自身,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走得快”与“走得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