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2019-09-16 10:23:08来源:中国建设报

wuq9997.jpg

焦安亮 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

创新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创新改变了也正在改变着历史。

经营模式创新:从建房到建城

经营模式转型在当时是硬拼之举,现在看是智慧体现。《中建七局“3+5年”(2008-2015)战略发展规划》和“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一是产业结构要转型,从过去单一做房建施工业务,向房建、基础设施建设和地产开发复合结构转型,打造全产业链竞争力;二是经营方式要转型,通过商业模式创新,以BT(建设—移交)等融资建造模式与地方政府合作,以较小投资撬动基础建设业务,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驶入新的“蓝海”;三是转型升级,经营模式转型升级到广义的PPP运作模式、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到以金融运作为导向。实现从建房到建城、从“建筑专家”到“城建伙伴”。

管理模式创新:从劳动密集型到现代信息化管理型

管理创新是激发团队活力的驱动引擎。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建七局不断推动管理创新,激发内生活力,逐渐由劳动密集型转变为管理密集型,现在已过渡到现代信息化管理型。

信息化是企业管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建七局已建立或应用了项目管理信息系统、施工质量管理系统与施工安全管理系统、中国建筑财务一体化等运行平台,整合改变原有的决策体系和执行体系,充分体现了企业现代化管理理念。

施工技术BIM化。积极探索BIM+EPC模式,打通BIM技术跨专业、跨业务、跨部门的协同壁垒,努力实现工程、技术、协同应用,形成纵向拉通,横向融合的应用局面,不断提升项目履约和管控能力,推进项目精细化管理。

工程质量创优管控信息化。联合研发并推行了APP质量管控平台,做到全面、全时、全过程信息化质量管理,检查成果更具有真实性、社会化、专业化,保障了工程实体质量,打造了精品工程,提升了客户满意度,捧回了鲁班奖、国优奖、詹天佑奖等质量大奖。

科技创新:建设高新技术型企业

面临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新局面,中建七局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抢抓历史新机遇,加大转型力度,着力于科技创新,最大限度地实现建筑业的绿色化、工业化、智能化,明确了建设“绿色七局、智能七局和新型建筑工业化七局”的科技品牌发展战略。

中建七局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资源优势,逐步构建起科技创新机制,目前已形成了“四站三新两地一中心”的研发平台,利用强大的研发平台优势,中建七局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施工现场构件高效吊装安装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等。积极推行新型建筑工业化等创新理念的转变和实施,创新提出了装配式环筋扣合锚接混凝土剪力墙结构体系和装配式劲性柱混合梁框架结构体系。具备了从前端结构体系研发、到构件高精度生产、再到后端自动化装配的“产业链式”装配式建造关键技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