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项目模拟股份制——南通二建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的战略思考与实践
2019-09-16 10:50:18来源:中国建设报

wuq9998.jpg

杨晓东 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在2000年后,南通二建开始摸索项目模拟股份制,目的就是要改变我们的体制与机制的不匹配问题、解决项目部与总部管理层的脱节问题,本质是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享发展,真正使企业內部形成价值共同体。

项目模拟股份制,实际上要结合南通二建公司的股份制,它不仅仅是一个简单意义上的项目模拟股份制。在项目上建立项目经理责任制,项目经理是项目的第一责任人。在组建项目经理部时,项目经理由企业来聘任,项目管理团队成员由项目经理负责组建,同时,项目管理成员也可自由选择项目经理,项目经理与项目管理团队成员之间实行双向选择。

项目模拟股份制实现的效果

一是工程成本大幅降低,采取模拟股份制以后,由于工效提高、人机料消耗降低,整个项目成本压降明显。二是创新活力持续增强,通过项目部全员创新,实现改革发明大量涌现,既进一步降低项目成本,又提升了项目品质和企业品牌。三是员工归属感更加强烈,最关键是显著提高了员工收入。四是企业管理能力不断提升,有效避免“一放就乱、一收就死”的现象,促进了企业发展和项目管控的有机平衡。

关于项目模拟股份制的思考

第一,上下同欲是企业改革成功的决定要素。关键是上下要统一思想。关键一点就是凝聚人心、依靠团队的力量,调动员工积极性强、增强员工归属感,是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双赢目标的基础保证。

第二,成果共享是企业改革成功的初衷共鸣。我们提出“我们不要一个亿万富翁,我们要造就更多的中产阶级”。推行全员的项目模拟股份制,甚至有的项目部仓库管理员都有股份。

第三,要义把握是企业改革成功的突破重点。项目模拟股份制改革的实质,就是要通过改革激发所有员工的积极性。通过几年的实践,形成了24字指导原则,即:企业经营、全员参与、经理负责、民主监督、责任到人、利益共享。

第四、文化建设是企业改革成功的关键支撑。在这几年的实践当中,我们体会到要和员工、团队必须形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或者事业共同体的时候,企业才能有积极健康的发展空间。

管理永无止境,项目模拟股份制的完善还在路上。我们要深度挖掘“项目模拟股份制”潜在价值,进一步优化机制、完善制度设计,大胆探索管理人员合伙人制、联合经营合伙人制、劳务等分包合伙人制、公司与客户合伙人制等灵活多样类合伙人制的合作模式;积极尝试实股、虚股、跟投等方式多种类合伙人制的合作机制,促进各类因企制宜、内涵相同、形式多样的激励机制百花齐放。

未来,南通二建会继续在这条路上做开路先锋,为行业发展做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