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时代“一带一路”的中国建造
2019-09-16 10:59:43来源:中国建设报

wuq99101.jpg

王兴平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新中国成立之初,在国家经济本身也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中国已经对外开展以援助为主的一系列建造工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建造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中国建造名扬全球,与中国制造一起成为中国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东南亚、南亚、西亚地区相关建造工程增长量非常快,预期随着中东地区局势将来趋于稳定,中东地区建造市场也有比较大的发展潜力。在项目的类型上,大型项目和综合性项目逐年在增多,项目的业务模式也在变化,由原来单一的建造开始向综合性的经营模式涵盖设计、采购、施工一条龙全包的模式在提升。

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一是工程项目面临着融资的问题。二是跨国、跨地区文化环境带来的差异性,文化冲突体现在项目的规划设计、建造、管理、运营等各个环节。三是工程技术标准规范的差异性。四是一系列国际层面的竞争和负面的舆论,对中国建造在“一带一路”的发展提出了很多的制约和挑战。

看法和建议

第一,中国建造企业要逐步从早期单一的劳务输出型的企业,向技术型、管理型、资本输出型企业转变。

在输出模式转型过程中,要引导推动中国建造由传统建造走向高质量的绿色建造。包括绿色价值观的建立与推广,绿色设计的推行,绿色建材的采用,绿色施工和绿色管理施行等等。

第二,要统筹带动中国建造与中国设计、中国制造协同走出去。

第三,要全方位吸纳国际要素助力中国建造,由单纯的“走出去”到真正的国际化,以中国建造企业为平台把所在国、相关国际组织以及其他第三方国家的各种资源、各种力量汇聚起来,形成合力。

第四,要推动中国建造商由单纯建造商走向综合运营商,由工程建造到综合开发再到项目运营,形成全流程、综合性的中国建造新发展模式。

第五,要以中国海外建造企业为平台,充分利用好海外的各类“中国资源”提升中国建造的国际发展能力,把中国的海外基建、海外人力(包括华人华侨、留学生等)、海外资本汇聚在“一带一路”沿线,推动形成强大的“海外中国”的综合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