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技术能力是工程总承包的基础能力
2019-09-16 11:01:23来源:中国建设报

wuq99102.jpg

卢春亭 中建七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当前,我国建筑业发展步入深度调整阶段,适应市场变化、走向联合融合的工程总承包模式,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加快推行工程总承包。可以预见,工程总承包项目将会越来越多。为此亟须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建七局特色的工程总承包加专业施工加增值服务的项目管理之路,构建一套先进的总承包管理系统方案,为业主提供包括项目报批报建、勘察设计、招标采购、建设施工和运营管理等一揽子服务。借此占领高端市场,向附加值较高的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实现由价格战向服务战和管理战升级,由同质化竞争向差异化发展转变,为企业可持续发展转型升级提供动力。通过研究和实践,我们认为,工程总承包模式下的企业管理,要求企业具备计划管理能力、设计与深化设计管理能力、合约与采购管理能力、专业分包管理能力、公共资源管理能力和信息与沟通管理能力。而这六种能力的构建形成,均建立在企业拥有和掌握核心技术能力这个最重要的基础能力之上。也就是说,技术能力才是工程总承包最重要的基础能力。

与国际相比,目前中国建筑业价值链长期割裂,造成设计-采购-施工各环节分开经营,使市场主体缺乏对工程总承包优势的认识,业主、设计、施工单位之间互不信任,无法深度合作。同时,国内具有工程总承包能力的企业不多。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尽快掌握基础能力和核心能力,必须勇于开拓创新、大力发展科技、推进精细化管理、重视人才培养,推动企业关键和核心技术进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抢占高端市场,引领公司又好又快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