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时代建筑业企业创新变革之路
2019-09-16 11:02:44来源:中国建设报

wuq99103.jpg

曹少卫 中铁建工集团建筑工程研究院院长

当前建筑业发展的总体方向,就是要响应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大力推进绿色建造,实现建筑业传统建造方式的转变与革新,需要集成应用以BIM核心的“大、智、云、移、物”等信息技术,构建“互联网+”环境下的智慧建造技术体系。同时要改变传统的建设管理模式,构建适应新时代建筑业建设管理的新模式,最大程度地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

我认为,建筑业企业管理创新的方向一是要精细化管理、二是要标准化管理,三是要信息化管理。在具体项目管理模式上,通常采用两种管理模式:一种是EPC(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另外一种是EPCO(全过程多维管理)模式。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包括外商投资的项目采用EPC模式的情况非常多。它的特点是设计必须处于主导地位。第二种方式是EPCO,就是工程项目联合投资人组建一个项目公司,完成设计、建造、采购的多维管理,后期的运维也由项目管理公司进行运作。

建造技术创新也有三个方向:一是绿色建造的技术创新。二是智慧化建造的技术创新。三是数字化建造的技术创新。绿色建造的技术创新需要采用新的技术、新的工艺、新的设计、新的材料来完成绿色建造的目标;智慧化建造要坚持BIM技术在设计施工的一体化应用,制订统一的BIM编码体系和标准;要超前参与,在设计阶段采用正向设计,施工人员要参与到设计模型的建模过程,实现BIM模型的全过程流转;要广泛采用BIM+GIS技术、BIM+VR、BIM+3D打印、BIM智能放线机器人、物联网等智慧建造技术;数字化建造技术创新要通过标准化设计、数字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从而实现整个施工过程的数字化管控,提升建筑品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