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一带一路”建设与环保风控
2019-09-16 11:23:07来源:中国建设报

wuq99105.jpg

周月萍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

当前,建筑业企业“走出去”有两大风险,一是商业风险,做工程特别是EPC项目,报价、设计施工一体化等各种各样的风险。二是政治风险,特别强调的是环保等公共利益问题引发的公众反对。

国内的企业到海外去的时候其实发生了很多环境风险的案例,据统计,海外投资争议的情况其实是刑事诉讼的比例小于15%,行政处罚20%,民事诉讼50%,仲裁超过40%。其中有各种纠纷,股权撤资、合资纠纷很多,有时候这里的纠纷跟政府和公众的反对是有关系的;还包含采购、知识产权、税务、劳资、反垄断、商业贿赂等,环境保护领域纠纷是持续上升的。

如何解决呢?其实用仲裁的方式是最多的,因为各个国家法院诉讼程序非常复杂,而且当地国的诉讼判决不能拿到其他国家来执行,所以基本都是选择仲裁的。最优选的是国际常设仲裁机构,其次是国内仲裁机构,如果你有谈判优势就选择中国国内的仲裁机构,如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如果没有谈判优势,就选择国际仲裁机构。

亚非拉国家这几年中环境立法越来越多,投资法律当中对环境保护也规定得越来越多。2015到2017年,安哥拉、阿尔及利亚、老挝、埃及、委内瑞拉3年里面在立法当中都规定了投资者的环境保护义务,需要特别重视。

可以关注到国内有大量法律是近些年来颁布的,其中《环境保护法》、《环境影响评价法》与施工关系密切,拿到施工许可之前要有环境评价,土壤污染、大气、地表水、地下水、生物生态都要进行评价。

环境要投入成本进行控制,最好的阶段就是在设计阶段进行控制,因为这个时候成本是最低的,对环境的影响最小。一旦环保做好了也是竞争实力的加强。同时,环境治理是一个非常大的领域,需要有能力的施工企业共同努力,将环境治理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