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基于风险管控原理建设智慧化工地
2019-09-16 11:25:03来源:中国建设报

wuq99106.jpg

王鹏飞 安徽建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安全管理的本质,是以人为本,风险管控是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减少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根本途径。

当前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现状和形势不容乐观,制约着建筑行业高质量的发展。通过分析发现,目前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过程中具有以下难点和痛点:一是管控效果不明显;二是仍然采用传统的安全模式;三是没有建立真正的安全管控体系;四是安全管理职责的履行不到位;五是工人的安全意识薄弱;六是作业环境安全未能得到根本解决,高处坠落、塔吊、施工升降机、深基坑等安全问题仍然是当前建筑安全管理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所以,在施工中,必须加强对高处坠落等事故的控制。重点加强对高支模、深基坑、塔吊和施工升降机的风险管控。

为此,安徽建云智能科技“智慧化工地安全管控平台”针对当前安全管理存在的难点和痛点,结合PC、智能平板、手机、微信等终端,可以实现面向监管部门、建设、监理、施工等单位建立统一的安全管理平台,也可以作为施工单位在安全管理方面全面实现“互联网+物联网”软硬件一体化的平台。平台通过对人员、设备、安全活动、日常巡查等生成的资料进行数据分析,统计施工现场安全状况的各项指标,为管理人员提供数据参考。同时,还可以将危险源辨识模板导入系统进行风险清单评估、过程管控,实现整个风险管理的闭环。除此之外,平台还可以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规定,完成线上线下应急演练,全面提升了现场应急处置能力,达到现场科学高效救援的效果。

整个管控平台运用了智慧化和物联网技术,实现了利用信息化、智慧化、数字化技术抓好安全管理工作的目标。这个平台全面提高安全风险管控水平,从根本上减少和控制安全隐患的出现,控制安全风险的发生,提高了安全管理的科技水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