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减”出高效率 “提”出新活力——安徽滁州中心便民服务实现“加速度”
2019-09-17 21:33:1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滁 金

近年来,安徽省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滁州中心”)在减证便民、优化服务、提速提效等方面,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开创了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事业的新局面。

持续减证便民。先后对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3大类16项业务流程进行了再造,减少各项业务材料171份,率先取消复印件,住房公积金的各项业务办理全面实现“无纸化”、全面晋级快车道;开展便民提取业务,探索跨分支机构购房提取“一次申请、分别办理”,减少缴存者往返缴存地办理提取的环节;对因在异地购买住房或偿还异地住房贷款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全面取消个人申请提取需要所在单位盖章的做法。

全力优化服务。将业务审批工作由中心科室前移至政务服务大厅,线下业务办理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大力推行 “一口清、一柜办”,从“一岗多能”到“一岗全能”,切实方便办事群众。同时,滁州中心积极与各受托银行沟通、协调,增加了办理二手房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银行业务点,实现了受托银行全覆盖,让缴存职工有更多选择,为缴存职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滁州中心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创新服务方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努力拓展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的时间和空间,对因申请办理业务多,不能在工作时间完成受理的,工作人员加班“延时办”,做到当天业务当天清;对因特殊情况不能到窗口办理业务的服务对象,工作人员挤出时间“上门办”,用“自己跑”代替“客户跑”,为缴存职工提供了个性化的服务。稳步推进贷款“自主核算”,在两家委托银行推进住房公积金贷款自主核算,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直接用住房公积金余额冲还贷。此项业务的开展,改变了原有“先还钱再提钱”的流程,实现了住房公积金运行的“加速度”。

不断提速提效。为加快推进“互联网+住房公积金服务”,2018年年底,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上服务大厅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住房公积金单位版网厅涉及缴存单位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的全部内容,各缴存单位经办人员只需在办公室操作电脑,即可完成住房公积金全部汇缴业务。一年来,全市已有2112家缴存单位开通了汇缴网上申报业务,单位业务网办覆盖率达到53%。在个人版网厅,通过实名认证操作申请,即可实现24小时和非工作日全程不见面申请办理业务。滁州中心同滁州市房产、公安、民政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中心业务数据率先在全省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既满足税务部门核实缴存职工个税抵扣的需要、保障缴存职工享受个税抵扣的优惠政策,又满足缴存职工自助查询住房公积金的需要,切实维护了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权益。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