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德技并修 产教融合 训育一体——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工作侧记
2019-09-18 09:24:2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利俊 侯智国 郭志峰

多年来,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立德树人、德技并修、产教融合、训育一体、教书育人、以文化人,高度重视教师教学创新能力的培养,并把造就“产学研用一体双师型队伍”作为学校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基础支撑和动力源泉。

目前,学院已成为国家示范校和国家优质校、全国教学诊改试点校,同时也是自治区职教学分制、自主招生和职业本科的试点校,自治区唯一落实高等教育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高职院校。近期,该学院更是被教育部批准成为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

wuq99130.jpg

“成为国家立项建设单位对学院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学院以国家‘建筑信息模型(BIM)1+X证书’试点为切入点,组建的‘建筑设计专业(群)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集合了建筑设计、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4个教学团队和BIM研究中心、技术应用协同创新中心、装配式建筑创新平台3个省部级科研团队的BIM骨干教师,团队成员的平均年龄仅有39岁。该团队不仅负责创新‘训育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方法,还肩负着创立BIM‘1+X证书’课程体系等改革任务。”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徐建平教授说。

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项目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指标性项目之一,项目旨在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加强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职业教育提供强有力的师资支撑。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孙喜平说:“教育部门对我们这样的创新团队建设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正如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所指出的,‘首批立项的120个国家级团队代表着我国1200余所高等职业院校的最高水平,团队担负着探索中国特色职业教育模式的时代使命。’可以说,我们的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当然也责任重大。”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国家级团队建设目标,始终着眼于“多元融合、训育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基于产业链需求分工协作的建筑信息模型职业教育教学方法,创立“项目化、模块化”建筑信息模型课程体系,确立“1+X证书”制度,形成以就业为导向的建筑信息模型制作与应用人力资源开发模式,具体在四个业务板块开展工作。

国际视域,实践中国特色职业教育新模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了解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国际同行的先进理念,探索符合国家发展需求和行业升级需求的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新理念,实践建筑领域应用人力资源开发新模式。

产教融合,共建共育协作共同体。政府、行业、学校、企业共建BIM技术协作共同体,增强校际、校企之间的合作研发和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团队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和技能培训等机制与制度。试行实训基地向创新基地转变、区域BIM共享型实训基地向生产制造基地转变。

训育一体,项目化、模块化BIM课程体系。基于多类型、多层次需求,创建BIM技能等级标准与教学标准,确立“1+X”证书制度体系,将BIM技能等级证书教学内容及要求融入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创建BIM课程体系,将BIM技能等级证书标准的初级技能培训内容融入专业基础课程中,将证书标准的中级、高级技能培训内容融入到专业课程模块与BIM技术应用项目模块中。

三全育人,优化评价体系。构建全员思政,设置师德红线,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摆在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在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建立智能学情监测及教育评价体系。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展教学过程监测、学情分析和学业水平诊断;实施多维度、综合性素质评价,精准评估“教”与“学”的绩效,实现因材施教,并建立集教师教研、进修、培训及实训功能为一体的高效智能的教师能力培训平台。形成教师职前、职后培训一体化的新型教师教育体系。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与教师专业发展的融合,促进教师能力进一步提升。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深知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是全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领军项目,它不仅仅只是完成某个专业领域的师资培育,还承载着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研究、“德技并修、训育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国际交流合作、教学教法开发、“1+X”证书制度试点等建设任务。该学院教务处处长张汉军说:“学院将秉持扎根祖国北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需求厚植职教基础、勇担改革使命的理念,不断提高发展能力。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和行业对学院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标准,提升办学水平和服务能力,为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智力支撑和技术保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