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换位思考解决多方痛点
合肥城市管理部门溯源追本 多项创新举措共管共治共享单车
2019-09-20 09:38:4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邹敬


wuq99165.jpg

作为公共交通体系的“毛细血管”,共享单车方便了群众的出行生活,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面对需求量高的共享单车市场,安徽省合肥市城市管理部门和群众、企业换位思考、溯源追本,实行多项创新举措,运用社会各界力量,共管共治共享单车。

共管共治共享单车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习友路与绿洲东路交叉口高楼林立,这里不仅有多个高层写字楼,附近还有商场、公园、体育馆、住宅小区等,人流量大。几个月之前,这里还是共享单车管理难点,而如今却成了共享单车文明停放示范点。

据蜀山区天鹅湖城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陶胜华介绍,在推行“共管共治”之前,这里很容易发生共享单车堆积的情况。“尤其是早高峰,大量共享单车从四面八方涌来,路被堵得水泄不通。但到了晚上,几乎所有车都被骑走。这说明共享单车是实实在在被群众需要的。”陶胜华说:“我们在想,有什么办法既能满足群众骑车的需求,又可以高效管理共享单车?”

2019年年初,陶胜华用半个月时间在辖区里考察、调研,终于想到了一个解决方案。共享单车是近几年出现的,但楼宇、道路是在此之前建成的,现有的道路条件难以满足共享单车的有序停放。于是,陶胜华和写字楼、商场的物业服务企业沟通,希望他们给共享单车腾出专门的停放区域,并由物业服务人员和共享单车运维人员共同管理。陶胜华的提议,得到了相关物业服务企业和哈啰出行的支持,区域内每家物业服务企业都专门设置了共享单车停放区。每天早、晚高峰,物业服务人员和哈啰出行运维人员一起对群众进行引导。

“经过这几个月的努力,‘共管共治’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区域内共享单车乱停放的情况得到了有效改善。”陶胜华说:“有序停放方便了共享单车企业调度、管理;对于商场而言,整整齐齐的单车可以吸引更多顾客;在写字楼里工作的人也更方便使用共享单车。共享共治,实现了多方共赢。”

有的放矢溯源追本

蜀山区天鹅湖城管执法大队“共管共治”,是合肥市蜀山区城市管理局创新管理办法的一个缩影。2019年4月,蜀山区还在全市首创建立了共享单车专项督查考核制度。

据蜀山区城市管理局执法监督科科长夏君怡介绍,蜀山区明确了企业经营管理应具备的资质和经营条件、经营管理制度以及行业监管等规范性要求,针对运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管理、车辆及设施设备管理、车辆投放、停放和调度进行了明确要求。

此外,蜀山区城市管理局还运用多种创新举措规范区域内共享单车的停放。据夏君怡介绍,蜀山区在安徽省内率先规划落实了共享单车彩色停车线,让市民在停车时可以按照颜色有序停放。“我们在区域内采购并设置了3000个固定式非机动车停车架,让共享单车有序‘排队’。” 夏君怡说:“除了提供这些硬件设施,我们还安排城管队员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劝导市民在彩色停车线、停车架内规范停放非机动车,确保设备能真正起到规范停放秩序、方便市民生活的作用。”

换位思考多方共赢

据了解,2017年年初,合肥市正式发布《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合肥市从公共设施配套、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加强个人监管等方面,为共享单车在合肥市规范和健康发展提供保障,使之成为合肥市城市慢行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合肥市城市管理局考核指挥中心主任李大勇介绍,合肥市城市管理部门站在群众、企业、政府等多角度思考问题,努力寻求共赢点。在城市交通建设中,合肥市加快完善慢行系统建设;对具备条件的现状道路,划设非机动车道、设置隔离设施;充分发掘城市空间资源,设置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在交通枢纽、公交场站、大型商业区、企事业单位等公共场所施划停放点位。

截至目前,全市划定非机动车停车区2.1万处,提供停车位7万余个。对于新建公交场站、轨道交通站、商业区、居住区等区域,《意见》提出,应规划预留较为充足的自行车停放区,满足群众使用需求。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