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李金国:努力交出不负时代的“高分卷”
2019-09-23 14:03:4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程晓丽

2014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回眸这励精图治的五年,是一段从无到有、从汗水到智慧、从人民满意到人人向往的发展史,眨眼之间已是沧海桑田的巨大变迁。作为享誉全国的第9个国家级新区,西海岸新区在发展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而实现跨越式发展闪耀齐鲁大地、昂首东方,已成为其新的目标。青岛西海岸新区副区长李金国把近几年的发展战略娓娓道来,向我们展示了一幅新区崛起发展的“路线图”。

改革创新成就斐然

“新区的特质是‘新’、动力是‘试’,先行先试是新区最大优势、最大动力。”李金国认为,按部就班不可能开辟新局,循规蹈矩换不来发展新貌。新区的发展必须要靠改革和创新来突破。

作为全省唯一建筑业综合改革试点地区,西海岸新区实现了全国率先提出并推行了“工程监督员—服务对象选择制”,被评荐为全国首创;全省率先建成3G多平台远程监控系统,建立了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协同管理平台,实现了“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的数字化联合监控;率先在全省取消社会投资类项目招投标,实行备案制管理;率先在全市启动精品工程和绿色工地创建年活动。这些改革创新的理念、先行先试的举措,为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李金国介绍,在行业安全监管方面,通过开展建筑业企业“一把手进现场”活动、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建筑工地实施第三方专家监管、建立安全生产“神秘访客”工作制度等创新举措全面提升工程质量,创下了一项又一项辉煌战绩:进入21世纪,尤其是新区成立以来,西海岸新区共创建青岛西海岸医疗中心综合楼、全民健身中心项目等全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鲁班奖”11个、“国家优质工程奖”“国家装饰工程金奖”等国家级奖项近20个,其中,2018年,凤凰之声项目获青岛市首个中国建筑工程钢结构金奖,成为新区地标性建筑。创建了“泰山杯”“省优质工程奖”等省级奖项169个,创建“青岛杯”“市优质工程奖”等市级奖项516个,创优创奖数量居山东省同类区县第一名。2015年,西海岸新区首次设立建筑工程质量“黄岛杯”奖,截至去年,全区共有约160项工程获奖,为新区精品工程创建再添新动力。

在技术创新方面,新区的装配式建筑以及绿色建筑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新区成立以来,累计建成节能建筑6000万平方米,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150万平方米;地源热泵、污水源、海水源、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应用进一步推广,全区12层及以下住宅建筑安装太阳能330万平方米,海水源建筑项目应用面积30万平方米,地热源和污水源建筑应用面积均达到120万平方米。建成4个建筑产业化基地,今年力争新开工100万平方米的装配式建筑。新区的发展,是其重视创新、鼓励创新的缩影。“如今,新区迸发出强劲动力,已成为省内极有活力、极具潜力、极富商机的开放高地和投资热土。”李金国自豪地说。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新区的城市面貌,可以说是日新月异、翻天覆地。”这是李金国对新区变化最深的感触。他说,5年来,新区牢记使命、高点站位,激情实干、担当作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可以说是亮点纷呈。

李金国坦言,近年来,新区积极对接青岛“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立足于“加快实施海洋战略、率先蓝色跨越、建设美丽新区”,按照“规划为先、设施为要、文化为魂、生态为基、产业为根、特色为本”的总体发展思路,主城区建设品质不断提升,老城区有机更新和村庄改造有序推进;灵山湾影视城、古镇口海军城、董家口新港城等城市组团加快建设;大功能区、特色小镇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在功能区节点规划建设11个产业小镇,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平台。西海岸发展集团挺进藏马山度假区,支撑起“东有灵山湾、西有藏马山”的文化旅游发展格局;海洋活力区崛起,总投资1000亿元的青岛海洋活力区项目首开区开工建设,全面拉开西海岸发展的大格局、大框架。

在基础设施方面,实施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项目2000多个,是前10年的项目数量之和;累计基础设施投资1600多亿元,是前15年的资金投入总量。新建、改建道路343条;地铁13号线、青盐铁路通车运营,地铁1号线、6号线等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西海岸正式进入“双铁时代”。

生态是最宝贵的财富,环境是最大的民生。李金国表示,新区全面优化生态环境,投入100亿元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对137公里岸线实施综合整治,对破坏岸线的建设项目全面清理、改造提升,将蓝湾路打造成文化大道、旅游大道、生态大道、景观大道,实现了“人在海边走,仿佛画中游”的世界最美海湾芳容。此外,新区持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绿化亮化提升工程,规划建设了占地5000亩的中央公园,“白天看绿化、晚上看亮化、全天看美化”扮靓新区,获评国家生态区、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彰显了西海岸的生态魅力。

“面对新时代,适应新形势,特别是作为国家级新区,我们必须放大坐标、提升格局,载梦前行、砥砺奋进,做不负时代的‘赶考人’,努力交出不负时代的‘高分卷’,把西海岸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上新高度、继续创造新辉煌!”展望前程,李金国坚定有力的回答为西海岸新区未来的发展描绘了一个全新的图景,而这幅画面并不遥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