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重庆武隆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2019-09-24 09:57:4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武 宣

wuq99193.jpg

为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市武隆区扎实开展“市容环境大扫除 干干净净迎国庆”活动,全力让城市干净、整洁、有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组织 精心部署

今年以来,武隆区坚持“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理念,扎实推进“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成立由区长任组长的城市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以社区为网格,区级相关单位、部门下沉社区开展共建共管。全区以创建国家卫生区为抓手,每个季度对城区、乡镇城市管理特别是环境卫生工作进行监督考核。多次召开区级专题会议,精心部署城市管理工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解决突出问题。

马路办公 关注民生

武隆区坚持区领导带队、相关部门参与,大力开展“马路办公”,坚持“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不断完善城市部件,发现解决环境卫生突出问题。目前,区主要领导开展“马路办公”18次、分管领导22次、其他区领导16次,相关部门开展“马路办公”70次,交办市容环境问题49件次、市政设施150件次、市容秩序98件次、园林绿化30件次。通过“马路办公”,武隆城区翻新广场地砖2200平方米,综合整治背街小巷桂园路1公里,建成南滨路景观道1公里,铺装硬质隔离设施1.7公里;新增街头绿化景观10处、2000平方米,设置道路隔离栏两公里,维修城区道路、人行道3000平方米,维修防洪排涝设施近30处,规范管理世纪五龙城等6处场所。

突出重点 确保品质

全区突出环境卫生重点,以“干干净净迎国庆”为目标,全方位消除卫生盲区。一是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彻底清理和整治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集贸市场等环境卫生。二是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区开展城市大扫除,加大城区环境保洁力度,重点整治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待(在)建工地管理,做好环卫设施病媒生物防治,劝导不文明行为,持续改善城市环境卫生。据统计,城市大扫除出动人员5000余人次、冲洗车20辆次,清理卫生死角100余处,劝导不文明行为200余次。三是推进5座公厕建设和15座老旧公厕改造,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切实解决民生问题。四是投入150万元对城区和8个市级农村生活垃圾示范村现有果皮箱进行更新和分类改造,改善市容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突破难点 提升颜值

全区坚持依法管理,坚决取缔影响市容环境、影响人行道通行、危害公共利益和安全的占道经营行为。一是加强对占道经营的日常巡查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做好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防控工作,防止各类占道经营人员在重点地区聚集,消除城市“十乱”现象,净化城市环境,优化市容秩序,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二是采取社会化经营模式,对公交站牌、张贴栏、广告牌等“城市家具”日清日洗,保持干净整洁;拆除不符合规划或安全规范的广告牌,清理外挑式广告、“一店多招”、横幅、喷绘广告,确保市容市貌整洁美观。

全区累计共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执法车辆400余台次,劝导占道经营1000余处,清理占道堆放物品10余车,拆除各类违规广告牌80余块,清除落地式广告牌230余块,拆除外挑式广告10余块、破损门楣店招20余块、墙体喷绘广告60余处,清理违规乱张贴、乱涂画小广告2400余处,拆除横幅、条幅广告320余幅,清理地贴广告180余处,擦洗公交站牌700余次、张贴栏330余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