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 | 中国房地产的未来:“5个力”成就责任地产
2019-09-24 12:48:48    作者:张忠山

851038b4cb61cc6ef5775c05535a36f.png

随着中国房地产业逐渐进入稳定发展的轨道,“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这一定调,既呼应了近年来全国范围内持续、深入、有效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又为长效机制下房地产业的未来发展增添了更多想象。

房地产稳定下来了,行业未来将走向何方?

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回溯历史,20世纪90年代的住房制度改革,解开了束缚在房子上的“绳索”,住房的商品化、社会化解决了大多数人的居住问题,也成就了一批千亿元房企。在当前房地产长效机制下,房企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格局力、前瞻力、城市力、产品力、责任力成为企业穿越周期的关键所在。

_meitu_1.jpg

“格局力”:把握房地产未来30年

短期来看,决定一家房企规模的可能是土地储备、杠杆余量甚至布局区域等变量;但长期来看,格局力才是决定一家房企能走多远的关键因素。对于房企来说,关注格局力本身就是一种战略。有格局力的企业懂得如何取舍,把“不赚尽最后一个铜板”奉为圭臬。只有经得起诱惑的企业,才能在时代的浪潮中行稳致远。

格局是起点,也是归途。在过去房地产业快速发展的30年中,行业经历了几轮洗礼,房企排行榜演变至今,不少昔日的金字招牌已经泯然众人矣,也有房企一路突围晋级。在华南,碧桂园、万科、恒大抓住了时代红利,成为房地产行业的弄潮儿,其中碧桂园更以“小镇上闯出来的世界500强”而被津津乐道。

房企的格局力从来都与民生和发展相关。当前,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等正成为房企格局力的有力支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续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对城镇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随着房地产业进入存量时代,存量优化、运营服务不仅体现房企的真功夫,也决定其能否把握房地产业的未来30年。

房企在这方面已经有了诸多探索和经验,首开集团秉持“城市复兴官”的责任和担当,以全生命周期理念建立集城市开发、城市更新、城市保护于一体的综合业务模式。有“旧改专家”之称的佳兆业在城市更新方面亦继续加大投入力度,提出了立足深圳、深耕珠三角、拓展全国的市场战略,在北京、上海专门成立分公司,完成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战略布局。

“前瞻力”:绿色建造构筑明日之城

房企不仅要保持战略定力,更要有前瞻意识,把握行业的发展趋势。绿色发展理念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所在。过去,房地产业曾经历过粗放式发展,如今已经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房地产的高质量发展,要义之一就是走绿色发展之路,绿色本身就是一种竞争力,掌握绿色话语权将为房企无限赋能。

对房地产业来说,绿色发展是一个全产业链条、全生命周期的系统工程。房企的建造技术、发展理念、管理过程,都要在绿色发展中胜出,只有这样才能具备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房企在绿色发展领域的尝试越来越多,龙湖在高碑店的列车新城超低能耗建筑、隆基泰和的绿色能源等都成为特色鲜明的亮点和标签。

绿色建造对建造方式变革提出了很高要求。新型建造方式不仅要完善工艺、实现精益建造,更要提高建造效率,实现建筑工业现代化。同时,绿色建造的外延已经与城市发展紧密结合,智慧城市、绿色建筑、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与应用、城市镜像孪生、垃圾分类等,都给企业带来发展机遇。

碧桂园在这方面的探索最为典型。作为碧桂园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已经围绕整个建筑行业的全工艺流程,科学合理谋划,从拿地开始就引入智能数据点的提前布设,搭建全过程信息化平台,通过BIM数字信息模型以及先进建造工艺、建筑机器人施工、工厂化预置制造等智能建造工艺,提高建筑行业的安全标准和质量水平,致力于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城市力”:国家视野中的城市群都市圈

房地产业不是一个孤立的产业,它深深植根于每座城市,与城市发展水乳交融,因此解决房地产问题要把它放在城市发展的大局中去考量。对于房企来说,城市群、都市圈也就成为驱动其发展的动力源。从西安到郑州,从济南到武汉,一个个充满活力的城市在迈向国家中心城市过程中,地产企业必将面临大量发展机遇。

城市群、都市圈也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密集的政策红利为房企提供了发展支撑。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未来交通网络的完善将为城市群、都市圈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城市发展也对房企提出更高要求。房企不仅要建造房子,还要注重提供配套,合理布局城市公共服务。未来,长租公寓、教育、物流、商业、医疗、养老等产业都将成为房企融入城市发展的关键能力。例如,华夏幸福在产业新城方面深耕多年,已经具备为城市导入产业、助力城市发展的竞争力。

“产品力”:5G时代的住宅产品创新

房地产市场进入横盘期,行业向纵深沉淀,产品设计、质量、创新更受关注。房屋交易更加关注产品力,包括选址规划、质量结构、户型设计、配套服务等。对于住房产品来说,好产品不是不计成本地投入,也不是十年磨一剑地闭门造车,而是要敬畏市场、敬畏需求,精准把握客户和市场需求变化动态。

住房产品不仅包括建筑本体,更包括居住服务的各个领域。随着5G时代到来,全球资源快速整合得以实现,且交互成本越来越低,新科技、新工具正在重塑社区和生活方式。因此房企打造产品力,必须通过大数据技术掌握客户的生活习惯和真实需求,强化产品的细节。

对于当前来说,最紧迫的莫过于工程质量提升。在粗放发展阶段,房地产业积累了许多质量问题,导致部分房企和局部地区发生了一些维权事件,未来这些都将通过技术提升来逐步解决。此外,产品力还体现在智慧家居、无人建造、装配化内装、社区文化和社区服务管理等方面。

金地集团在产品创新方面不遗余力,其秉承科学筑家的品牌理念,主动关注前沿智能科技,并与智慧人居理念相结合,创造性提出Life智享家——十全十美健康科技生活系统,实现人与家庭、人与社区的互联,为业主提供更舒适健康,更安全便捷的生活解决方案。

“责任力”:知行合一方能成就百年企业

品牌是企业珍贵的无形资产。不论是房地产还是其他行业,想做一家百年企业,品牌是最大的优势。在互联网时代,新媒介赋权下传播演变更具复杂性,企业越来越被置于公众的监督和审视之下。面对各类舆情,小概率事件演化成大概率事件,大概率事件趋向于必然发生,责任力成为企业品牌形象的压舱石。

观察近年来房企遭遇的主要舆情事件可以发现,有的是行业周期调节的原因,也有的是企业和掌舵者自身原因。面对质量维权、资金危机、内部贪腐等周期调节问题,企业要不断加强自身管控能力,企业家们也要认识到私德的重要性,提高自身修养和法治精神。

公益事业已经成为责任房企的标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房企通过参与精准扶贫来履行社会责任。例如在帮扶大方县过程中,恒大集团一改过去的“输血式扶贫”方式——不仅出资金,更要出人才、出技术、出管理、出思路,实现“造血”与“输血”并举,一揽子综合措施成效显著。

房地产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企业的责任力成为其提升格局力、前瞻力、城市力、产品力的基础。过去,部分房企或在盈利上不择手段,或在程序上存在瑕疵,如果这些都被行业的粗放发展所掩盖,那么今后这类操作将更加困难,投机取巧的企业甚至寸步难行。不论何时何地,只有做到知行合一,企业才能更安全,也才能更有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