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人洁——记新疆自治区奎屯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曹新江
2019-09-26 10:02:0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 振

image003.jpg

曹新江现任新疆自治区奎屯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机械二队队长。凭着对环卫事业的追求,曹新江不怕脏不怕累,埋头苦干,任劳任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精神,用劳作和汗水给市民群众创造整洁舒适的环境。

曹新江2015年4月被任命为机械二队队长,他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全队车辆的安全是他每天都牵挂的事情。

曹新江坚持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突破口,建立学习平台,完善各项考核标准和细则,制定各种环卫车辆安全操作规程,坚持开展定点、定时的车辆安全和卫生检查,开展安全教育学习及业务学习,促进精细化管理。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的同时,他反复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让安全生产深入人心。通过一系列活动,机械二队的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向前推进,不安全因素和出险率直线下降。

根据工作要求,曹新江要带队在市民上班高峰期前将辖区的垃圾清运任务完成。每天当人们还在甜蜜的梦乡中,他就与机械队的同事们走上了工作岗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一年四季,天天如此,从不间断。

节假日更是垃圾清运工作最繁忙的时候,为使居民在清洁的环境中度过一个祥和的节日,当千家万户阖家团聚享受天伦之乐时,他都是在与队员一起清运垃圾。

夏季的垃圾清运工作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曹新江积极与各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沟通协调,摸排垃圾设施的设置情况,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最大限度地消除卫生死角。通过不懈努力,他所分管的小区垃圾清运质量普遍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冬季,是队员们最为忙碌的季节。雪情就是命令,面对雪情,曹新江经常顾不上与家人打招呼,就带领队员投入到紧张的清雪工作中。他站在路口指挥着清雪车辆来回运行,凛冽的寒风中,他的眉毛、头发、衣服上全都挂满了白霜,嗓子喊哑了、手和脸冻肿了,他全然不顾。2018年冬天的一场大雪,他带领队员连续奋战了三天三夜,确保了车辆畅通和人们正常生活。

在2019年市容市貌整治工作现场会迎检工作期间,曹新江白天组织全队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学习,晚上上街寻找卫生死角或安全隐患。

一天晚上,他步巡时不慎摔倒,右腿膝盖以下伤痕累累,血把裤子都浸湿了,但考虑到工作没有完成,他仅仅进行了简单的包扎又继续坚持工作。

第二天,曹新江带伤上班,由于伤口处理不好,他的腿部发炎红肿,第三天开始溃脓。即使这样,他也没有请一天假,更没有耽误工作。

为了保证工作顺利推进,他选择在吃饭间隙去医务室打针消炎和换药包扎。他说,腿部伤痛固然重要,但比起一个城市的荣誉和一场硬仗来说,算不得什么,不需要做什么选择,因为答案就在那里。

曹新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初心、什么是环卫人的初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