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安徽省亳州市:加强餐厨废弃物处置初见成效
2019-09-27 10:05:3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周 博

在“市容环境大扫除,干干净净迎国庆”活动中,安徽省亳州市做好餐厨垃圾处置工作,规范餐厨废弃物管理,按照“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标准要求,积极推进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工作,初步实现了餐厨垃圾的规范化管理。

一是出台制度文件。出台《亳州市中心城区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对餐厨废弃物的收运、处置、监管和产生单位遵守事项作了相关的规定,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和工作原则,对各流程作了详细规定。

二是广泛宣传。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普及相关知识,加强对环卫保洁人员的教育培训,通过环保核验对经营业主进行宣传,对执法队员进行专项培训,对餐厨垃圾从业人员进行行为规范教育。

三是规范管理。实施了生活垃圾干湿分类投放试点工作,初步建立覆盖全市的餐厨废弃物管理网络。对饮食单位安装油水分离装置,在主城区大中型饭店和餐饮业较为集中的地段设置500多只餐厨垃圾专用收集桶,将进行油水分离后的餐厨废弃物进行集中收集。

四是加强监管。该市职能部门加强对餐厨废弃物处理全过程监管,通过日常巡查和数字城管平台查处非法运输、收集、处置餐厨废弃物行为。

通过采用互联网+垃圾分类管理模式,科学规范地处理餐厨废弃物,基本达到了餐厨废弃物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标准。现在,主城区餐厨垃圾乱倾倒现象得到初步治理,餐饮单位和餐饮聚集地段的餐厨垃圾得到规范收集,餐饮经营业主的垃圾分类意识明显提高,共商共建观念明显增强,初步实现了餐厨垃圾的规范化管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