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BIM技术助力智慧建造发展——第六届BIM技术国际交流会在上海召开
2019-09-27 10:12:2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程晓丽 王 静

日前,由中国图学学会主办的第六届BIM技术国际交流会——“智慧建造在地产、设计、施工领域应用与发展”在上海顺利闭幕。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勘察设计、生产、施工、运营、房地产开发、软件厂商、BIM服务商等企业代表、高校师生近500人齐聚上海,围绕智慧建造在地产、设计和施工领域以及政府监管中的相关技术、政策展开,共同探讨交流BIM技术在相关行业的应用及前景,分析行业现状、描绘未来蓝图。

随着一系列BIM(建筑信息模型)政策的出台,积极推进BIM技术在工程项目全生命期的应用已成为当前的发展趋势。在国家 “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智慧建造、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等专题的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中都设立了专门的BIM研究项目,甚至目前启动的“十四五”项目规划方案中也将BIM、大数据、人工智能(AI)、建筑机器人等技术研究列入项目研究内容。

当前,在我国现阶段BIM推进应用过程中,在应用层面已开始从单体建筑到园区城区,到智慧城市,正实现从建筑设计、生产、施工到运维的全生命期的BIM应用贯通。在技术层面,BIM相关专业软件的研发已具有一些成果。

在人才培养层面,据中国图学学会副理事长韩宝玲介绍,学会近年来已培训22万BIM技能人才,举办了10年的BIM国际会议,搭建了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清勤指出,BIM与GIS、物联网、AI等技术的结合,成为智慧城市的数据载体,也是贯穿设计、生产、施工直到运维的项目生命期的数据核心。要实现BIM数据的贯穿、信息的交换,就是要建立数据接口和BIM生态圈,实现跨界融合发展。上海建筑业协会荣誉会长黄健之对上海市大力推进BIM应用的政策进行了介绍。

加拿大IBI Group 全球技术总监Brent Mauti在《让技术“真正”服务于我们——从自动化到数据处理》报告里,把建筑设计中的图纸用BIM技术进行可视化、数字化,让BIM技术改变传统设计方法,让数据得以充分利用,服务于设计师的再创造。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学院院长Daniel Castro、德国普瑞集团(中国区)总经理Armin Kompatscher对BIM模式下装配式建筑预制件加工生产、施工中的技术问题进行交流,提出自动化预制件销售的流程解析、施工流程的再造。

各位专家对BIM技术、人工智能(AI)、物联网等技术的集成应用作了从设计、施工到设施管理及运维的研究报告,对实现数字孪生城市的推进。在政府监管中应用BIM技术,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娜大学教授Ziga Turk介绍了欧洲推进BIM应用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案。韩国庆熙大学教授Kim Inhan结合人工智能(AI)技术的发展,对BIM与AI结合在韩国BIM合规性审查中的应用实践进行了深入讲解。香港理工大学教授李恒作了《人体工程技术在智慧建造过程中的研究与应用》报告,对机器人模拟施工现场工人作业操作的动作频次进行研究,有效利用人工。台湾朝阳大学教授余文德认为:BIM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将改变未来建设工程的施工工序、现在碳排放等面貌。

智慧建造引领行业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毛志兵在报告里提出,BIM、物联网等技术在各类大型工程中得到落地应用,在政府层面也在推进把BIM技术融入项目监管,极大地推进了智慧建造的发展。对于推进智慧建造全面落地的措施建议,毛志兵表示,要以支撑新型建造方式为目标,加速推进;以零点领域为主导,打造优势;以服务智慧城市建设为方向,拓宽领域;以强化合作交流为机制,促进共赢。

多位企业专家对BIM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价值进行了分享。BIM的推进要靠业主的推动,业主也关注着智慧建造。当前,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在交通全生命期应用BIM技术。

此外,许多国内外著名建筑行业企业、软件开发商从不同角度纷纷介绍了BIM相关软件产品的应用、智慧建造解决方案及案例,为实现BIM正向设计、生产与施工全过程BIM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在会议的圆桌论坛上,围绕两个热点问题展开:1.如何在教学中设立BIM课程?2.人工智能(AI)在建筑行业的应用前景。专家们给出了很好的建议。

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斯洛文尼亚、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以及国内知名的BIM专家学者的24个报告及分享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对BIM技术与工程建设各专业领域的深度融合及其在各企业和项目中的落地应用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同时也为建造智慧中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