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企业深度观察之南通二建——迎风立潮头 破浪鼓云帆
2019-09-27 10:51:4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黄 辉

wuq99269.jpg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综合病房大楼(2009年鲁班奖)

编者按

流金岁月,沧海桑田。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70年是祖国面貌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70年,也是建设行业蒸蒸日上、阔步前行的70年。一座座气势恢宏的建筑奇迹,像无声的讲解员,述说着建筑的魅力和中国人民的骄傲,形象地注解着建筑人的梦想和实践。

这其中,成立于1958年的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沐浴着新中国的阳光成长,跟随改革开放的步伐壮大。特别是近年来,南通二建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积极融入经济新常态,实现了从传统建筑企业向一流建筑产业综合服务提供商的转变。2019年,集团预期经营规模超700亿元,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278位,第九次荣列江苏省建筑企业“百强企业”第一名。

南通二建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每一步足迹,都浓缩了中国建筑业发展沧海桑田的恢弘图景。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南通二建,感受南通二建锐意进取的改革历程。

60年 铸丰碑

江苏南通二建集团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早在上世纪30年代,本土先贤陶桂林成立“馥记营造厂”完成了广州中山纪念堂、南京中山陵、上海国际饭店等一系列蜚声中外的经典工程。

到1958年,由一批工匠聚集组建建筑合作社,形成南通二建的雏形。上世纪70年代末期、改革开放初期,南通二建人抓住“援庆援疆”的历史机遇,胼手胝足,以“建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拓一方市场”的理念,培育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建筑铁军军魏,用大庆的“三当年”和新疆的“吃三睡五干十六”的神话迅速使企业品牌站在春潮涌动的中国建筑市场最前沿。

南通二建正式命名于1984年2月27日,时称南通市建筑安装工程总公司第二公司。1985年10月15日,更名为南通市第二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简称南通二建。1998年南通二建改制组建省级建筑集团,同时,被确立为“建设部试点企业集团”;2005年,集团经第二次彻底改制,快速发展成为“省内领先、国内一流,集建筑科技研究、工程总承包、多元化投资于一体,跨界、跨境、跨代”的中国500强大型企业集团。集团具有以房建特级资质为龙头,兼具市政公用、钢结构、装饰装修、机电安装等覆盖宽泛的资质体系,具备对外承建工程经营权和对外援助成套项目总承包资格,并作为非本土企业第一个成功取得以色列国家最高G5建筑资质。集团现有区域公司16个、海外机构8个、事业部44家,市场分布在国内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东南亚、中东、非洲、美洲等国家和地区。

南通二建创建之初,年施工产值不足1000万元,1990年,南通二建首次突破亿元大关。1998年成立集团公司当年,完成施工产值达12亿元,首次实现超10亿元目标。经过8年发展, 2006年完成企业总产值102亿元,圆了几代二建人的百亿元企业梦。2010年,完成企业总产值超200亿元, 2014年超400亿元,2018年达到50亿元。自从集团改制以来,集团经营规模平均保持两位数增幅增长,集团连续14次上榜中国企业500强,先后9次荣获江苏省建筑企业综合实力百强第一名,企业排名始终保持在全国建筑业企业竞争力100强和中国承包商80强前列,连续获评全国建筑业先进企业和全国优秀施工企业。长期以来,集团秉持“追求卓越、创造价值”的信条核心,延续和弘扬建筑铁军工匠文化,与国内外广大客户共建美好、同筑永恒,先后获得包括“鲁班奖、国优奖、詹天佑奖”在内的建设领域国家级工程质量奖52项,创造了一大批建设新地标、建筑新高度、建造新速度,南通二建已经在海内外广泛建立了优良的市场口碑,赢得了良好的品牌信誉,奠定了领先的行业地位。

六十年探索奋进,一甲子春华秋实。回首61年的发展历程,南通二建这个光荣的企业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一代代朴实的员工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谱写了一曲曲发展的乐章;他们艰苦奋斗、孜孜以求、不断创新,甘于奉献、勇于拼搏,铸就了辉煌的丰碑。

管理引领新变革

新时代为中国建筑业描绘了壮美的发展前景,新征程对中国建筑业提出了高质量的发展要求。南通二建以向社会提供高质量产品服务为要义,突出科技引领,致力创新驱动,持续完善管控体系,不断提升管控能力,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强劲支撑。

wuq99264.jpg

新疆高端人才服务大厦(2017年鲁班奖)

项目模拟股份制形成示范

建筑企业解放思想,加快实施创新转型发展已势在必行。多年来,南通二建延续建筑铁军争先意识、工匠文化、创新精神,在企业宏观层面上的体制改革激活经营管理层的积极性后,致力于从机制层面上寻求全员挖潜突破,率先以项目为切入点将改革深化前移,以项目模拟股份制为特征的运行新机制脱颖而出,重塑提升了核心竞争力,成为引领行业、备受关注的一大企业创新亮点。

南通二建实施的项目模拟股份制,既强调项目营运责任体系的构建和设计、评价机制的优化和完善,更强调分配机制上的突破和创新。项目模拟股份制,其实质是一种项目公司化管理,把项目部不只是作为生产单元,而是作为营运单元;不仅赋予项目部管理功能,而且让项目部具有经营功能;使项目部在“承担责任”的同时“享受权利”,从而较好地协调了公司与项目部关系,变矛盾体为协同体。南通二建引入项目模拟股份制,对项目管理所实现的超额利润进行创新分配,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的主观能动性,理顺了上下关系,成功地将企业管理层、项目管理层、作业层从在管理目标体系上的无序振荡状态迅速调整过来,形成在企业价值公共目标管理上的同频共振。

在抓项目管理创新的同时,集团公司还建立了独具特色的集团绩效考核体系,有效地激发了区域公司和事业部的发展内动力,推进了集团快速发展。

全员实名制管理先人一步

今年3月1日起施行了《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南通二建在规范实施、严格执行政府规定的前提下,已经研发实名制软件、搭建实名制平台,为打造全国施工行业“实名制管理标杆企业”创造了条件。

南通二建推行的实名制管理系统是一种广义实名制系统(全员实名制系统),除满足国家要求的一些基本性能外,还具备工种匹配分析、结算依据认定、成本控制比较、合作队伍筛选及劳动效能评价等功能。集团每个项目都必须安装集团研发的实名制软件,都必须将平台所需信息即时、准确、全面录入。

集团还逐步发挥实名制系统大数据附加值的作用,有计划组建自有劳务队伍,逐步将优秀小班组或工人纳入到产业工人队伍中来,为率先储备日渐稀缺的劳务战略资源打下基础。可以说实名制管理不仅具有流量存量观测、工资发放记录、工种匹配分析、结算依据认定、成本控制比较、合作队伍筛选、劳动效能评价等许多作用,而且还能完全杜绝恶意讨薪、随时进行应急查询、便于推进标准管理、有效培养产业工人、展示企业形象。

材料透明式采购引领行业

“降本增效”是企业发展的核心。“降本”最重要的环节就是“阳光公开”,“全透明的采购”可以最大程度打掉灰色利益链,规范交易流程,提高交易透明度。

筑材网是南通二建参与投资的建筑材料采购平台,引入各大建筑企业,力求打造高资质、高信誉的建筑领域采购联盟,实现集中采购,降低采购成本,开拓了独具筑材网特色的建筑行业B2B电商交易新模式,成为建筑业“鼠标+水泥”创新交易模式的实践先驱。现有65家特级企业(一级企业106家)、17000余家供应商入驻该平台(其中生产企业40%),发布招标28000余单,成交量290亿元。

有别于传统B2B电商只走信息流撮合生意,筑材网的业务布局全产业链上下游,通过大数据收集分析打破各纬度信息不对称,为用户提供信用等级参考基准,帮助用户提升项目管理水平,集中化采购降低成本提升利润空间,以及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帮助中小用户解决融资难等问题。

筑材网拥有“易”、“简”、“管”、“控”、“集”、“统”、“联”七大业务模式。只需要进行注册,即可使用筑材网基本功能,进行全国市场线上询价。平台采用线上绿色通道,可在线查询信用数据,办理银行贷款。集团统一议价、统一采购也有效控制了交易成本。七大业务模式满足了用户多样性的需求,优化了采购生态。

生产标准化实现精益管控

南通二建多年来一直积极推进标准化管理、精细化施工。一是建立高水平的质安企业标准。集团编制了《工程创优创新施工标准》、《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图集》等标准规范;各区域公司根据集团标准,结合各地区适用性差异、地方强制性规定和取材经济性比较等因素编制二级企业标准,满足当地的实际使用要求。二是推行标准化的项目管理动作。首先,建立信息化支撑下的全员实名制、筑材网集采、供应商整合等资源共享平台以及项目定向核量支付成本管控等平台。其次,从生产方式现代化、工艺工序标准化、资源配置合理化、管理动作规范化、全过程信息化等方面统筹加强,并对实施结果进行科学评价。三是实施全覆盖的检查评价机制。形成集团半年一次、区域公司每季度一次、事业部每月一次、项目经理部每周一次、项目专职人员每天一次的“五个一”质安检查制度。通过高标准定期巡查、高质量定期通报、高透明定期述职和警示约谈等手段,有力推动集团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

南通二建还建立了“南通二建百科”知识库,平台内容包括各类作业指导书、专业流水和穿插施工等实施案例、经验总结、各类检查表单及图牌等等,涉及质量、安全、劳务、成本、技术等各方面,为项目标准化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技术打造新核心

当前中国建筑业已经步入了数字化变革的新时代。各种科技的创新应用,已深刻改变着这个时代的产业发展模式,产业新生态在“大破大立”中逐渐形成,行业“颠覆洗牌”的风潮已被深刻感知。

风口之上,南通二建紧抓机遇,加大科技投入,建立了公司技术中心,搭建了经营、质量、安全、财务、人力资源五大管理平台,逐步实现企业管理的流程化、标准化、信息化。近三年,集团申报取得省部级及以上的科技进步奖11项、工法42项、QC成果249项,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65项,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营造创新环境

南通二建着重以项目管理为切入点,将改革不断深化前移,持续完善实施具有南通二建特色的“项目公司化管理”,打造更具活力的技术创新生态系统,用机制激励的“加法”换取全员创新的“乘法”,把全体员工的潜力充分调动激发起来,使每个项目都迸发出自身的创新活力,形成自我激励、主动约束和积极向上的管理氛围。

同时南通二建还实施人才集聚计划,加快人才引进速度,重点引进重大项目急需的各类专业人才,努力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才良性发展机制,有效推进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建设和后备人才队伍建设,迅速建成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高级操作技能人才三支队伍。

做优创新平台

南通二建发挥创新资源的集聚辐射效应,持续开展工法、专利课题的研究,总结推广有效创新工艺和创新课件,加大建筑产业现代化中关键技术和成套技术的研发与集成,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形成了免浇筑、免开槽、免粉刷、以钢代木、以预制代现浇等“五免八代”技术思路。

集团应用成熟的小方钢模板支撑体系、铝合金模板体系、石膏砂浆薄层粉刷等一系列绿色环保创新工艺得到推行,其中三道螺杆模板体系、薄层抹灰技术被大型合作伙伴内部借鉴或强推,体现了企业价值和社会责任。此外南通二建还加快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构建,通过与著名大学、科研机构战略合作、校企合作,建设现代技术创新体系,引导促进技术成果转化,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培植创新主体

南通二建大力实施创新项目培育行动计划,推动集团创新政策、资源、要素等向高、大、深、难、新项目集聚,并以重点创亮点,以亮点带全面,结合项目实践,承担各类重点科研课题研究,已取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6项。与此同时,集团通过激励措施,充分调动现场一线 “微创新”的积极性,促成400多项“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五小”成果集群涌现。积极运用信息化管理技术,实施精细化项目管理,搭建企业级项目管理数据库(百科),形成“技术知识云”、“资源共享云”;搭建企业级BIM和项目信息化管理平台,促进BIM、VR、互联网、物联网技术集成应用与精益建造、绿色建造、数字建造、装配式建造过程的融合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