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对内严管 对外严治 ——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双面刀刃”重拳整治漠视房地产中介领域侵害群众利益
2019-09-29 13:38:06

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等房地产市场乱象,通过刀口向内从严治吏,刀口向外严厉整治,通过媒体公布市和所属区(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举报投诉电话和邮箱,畅通群众问题反映渠道,有效治理房地产中介行业乱象,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刀口向内从严治吏 刀口向外严厉整治

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出:刀口向内,就是要从严治吏,勇于自我斗争、自我革新,整治和纯洁房地产中介领域干部队伍。在思想上,要整治理想信念弱化和精气神不足的问题;在工作作风上,要整治“慢、拖、推、躲、浮”和拈轻怕重及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作为、慢作为、怕作为的问题;在服务群众和企业上,要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服务不真心、不上心、不尽力的问题;在坚守群众纪律上,要杜绝“吃拿卡要”。刀口向外,就是要集中力量、聚焦问题,严厉打击房地产中介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 履行初心与使命

贵阳市房地产中介、住房租赁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主要表现在八个方面:一是房地产中介机构在代理房开公司进行商品房销售时价外加价,编造所谓的电商费、平台费、折扣费、收取诚意金等佣金以外的其它经费。二是不认真核查房源真实状态,将不允许交易或出租的房屋纳入交易。个别的甚至发布虚假房源信息诱骗交易。三是在二手房交易中多收费、乱收费、捆绑收费,强制提供代办服务,收取高额服务费或代办费。四是少数不良中介企业在二手房交易需要提前还贷时,诱骗群众借高利贷。五是有的违规销售自己提供服务的房产,恶意设置交易套路,涉嫌骗取群众高价违约金。六是提供中介服务不真心,态度不端正,本可一次告之或一次办结交易的事项多次才能办结。七是在住房租赁中恶意克扣租金押金。八是擅自改造房屋结构建群租房等。

专项整治工作中,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以“三清楚二整治一严查”为目标(即:摸清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底数、摸清持证人员底数、摸清经纪机构备案底数;整治中介市场乱象、整治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群租房”问题;严查发布虚假房源、多收费乱收费,克扣租金押金等侵害群众合法权益问题)。对群众反映的不良中介继续采取现场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约谈、停业整改、勒令停业、媒体曝光、移交处罚等方式建立规范的市场秩序。

下一步,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编写和完善《二手房交易、住房租赁风险提示100问》在媒体刊登,并再次将已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估价机构名单在媒体公告,提醒市民注意风险防范。将已编制的《贵阳市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标准》(试行)在媒体发布,引导行业自律;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设立“房地产中介市场专栏”,主要刊登各级房地产中介行业政策、住房租赁政策、市场动态、已备案企业名单、未备案企业名单、红黑企业名单、典型案例通报等;协商公安、网安等部门约谈贝壳、58同城等互联网平台,明确贵阳标准,发出住房和城乡建设声音,杜绝假房源。总之,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在此次专项整治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活动中以实际行动充分诠释“住房和城乡建设人”的“初心和使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