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流金岁月著华章 ——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李兵弟
2019-10-08 11:40:51    作者:马晓丽
学“三农”论述 讲村镇变迁

开栏语——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结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宣传报道活动,本报推出“学‘三农’论述 讲村镇变迁”专栏,多方面、多形式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村镇建设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盛夏时节,在北京白云路的一座办公楼内,记者探访了李兵弟。这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现任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兼城市与乡村统筹发展专业委员会会长。

李兵弟曾先后担任原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副司长、村镇建设办公室主任、村镇建设司司长等职务,退休后依然在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上发挥作用。长期的村镇建设实践,使得他有更多机会目睹农村面貌的巨大变化。李兵弟说,是新中国的成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使我国的城乡关系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村镇建设法规体系初步形成、农民住房质量有了明显改变、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小城镇迅猛发展。

谈起那些年的村镇建设管理工作,李兵弟由衷地赞叹:在部机关工作期间的三届部党组和部领导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扎实稳步深入地推动村镇建设事业发展与改革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部里专门设有村镇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涉及到七八个司局单位,同时在城乡规划司下专门设置村镇建设办公室,承担部村镇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的统筹协调工作。

李兵弟深有体会地说,农村工作艰巨复杂、村镇建设责任重大,国家决策不易,作为政府工作人员,一定要放下架子,深入农村调研,善于与有关部委沟通、形成内外上下的工作合力,共同推动村镇建设事业发展。

他向记者谈起了自己参与的村镇建设几次“靓点”调研。

有幸参与到中央决策前的调研是李兵弟至今记忆深刻的一件事。2004年下半年,他接到中央有关部门布置的独立专项报告任务,对农村进行独立调研,特别要求报告要反映农村基层到底需要建什么,反映乡村建设需要怎样搞。李兵弟马不停蹄率一批专家开展紧张有序的调研,随后将涉及农村近20项建设活动,包括村庄的测绘、规划、农房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小学等公共服务一系列的建设项目报告上报中央有关部门。2005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出台后,他才知晓原来调研活动为政策出台尽了“绵薄之力”。据李兵弟回忆,在村镇建设司工作期间,曾经先后5次参与过中央一号文件(研究“三农”问题)有关内容的起草工作。

2005年左右,城乡发展的不平衡问题愈发凸显,城乡发展差距越来越大,农村地区的建设管理明显滞后,原建设部党组高度重视。部领导亲自带领村镇建设等相关人员对9个省区开展调研,采集了近100个建制镇的一手资料,调研结果上报国务院,建议在中国内地广大的农村地区推进开展村庄整治,即农村人居环境的治理。报告引起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搞好村庄规划、建设,改善农民居住条件,改变村容村貌,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工作,一定要树立为农民服务的思想,一切从农村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并进行正确引导。

2005年11月,原建设部在江西召开全国村庄整治工作会议。200多人先调研后开会,从南昌一路考察江西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与建设情况。通过调研,大家形成了对农村工作的共同认识。此后,以村庄整治为突破口,原建设部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取得积极成效,获得了社会普遍认同,尤其是农村农民群众的支持。

对党中央持续关注“三农”问题,李兵弟感触颇多。他说,从2004年的村庄整治、2005年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到今天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村建设工作的发展局面越来越好,农村危房改造、村容环境整治、农村污水垃圾治理、传统村落保护、小城镇建设发展等都在不同程度的推进。

农村危房改造是党中央着力推动的一件惠及亿万农民的大事情。李兵弟回忆,2008年年初,南方严重雨雪冰冻灾害压垮了很多农民住房。原建设部牵头组织财政部、发改委、原农业部等成立联合调研组,对贵州、甘肃、新疆、内蒙古为代表的中西部地区农民住房开展调研,随后形成了国家推动农村危房改造的报告。5·12汶川大地震,震区很多农房坍塌,农民生命财产损失严重,也加速促成了推动农村危房改造的国家重大决策。近10年来,国家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从两亿元试点,增加到每年度10亿元、40亿元、400亿元,上了3个大台阶,至2017年年底已完成2690万户农村危旧房改造,惠及了亿万生活困难的农民群众。

他向记者展示自己保存的一张2005年2月4日的《人民日报》。那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刚刚提出,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把握“两个趋向”提高解决“三农”问题的能力》的文章。通过城乡统筹一体化的发展,把浙江的农村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层面,为全国农村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基本经验,至今对各地农村实际工作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李兵弟进一步梳理,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农村发展进入攻坚期,明确2020年彻底解决农村连片贫困地区7000多万人的贫困问题,实现全面脱贫。2015年12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城市发展已经进入新时期,城乡要互为动力、互为市场、互补短板、互促发展。如何进一步落实中央的要求?李兵弟认为农村必须要融入城镇化进程中,承担起城市疏解的功能,让农民进城、让农民发展,让农民共享城镇化发展成果,实现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这就要求做城市工作的要想到周边的农村,做农村工作的要想到城镇化发展,这将促使整个行业系统的工作思路,眼界、视野和责任要有极大的提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由之路,是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新时期“三农”工作要补农村发展的短板,要让老百姓直接感受到改革开放和城乡建设的成果。比如农村厕所,也要来一场厕所革命,不但城市要搞,景区要搞,农村也要搞,要把关系到广大农民健康的问题解决好。所以,我们的村镇建设工作也必须在更加务实、更有成效上下功夫。这正是李兵弟至今依然坚持在村镇建设一线的动力。如今,他和他的团队大部分时间用在脱贫攻坚、用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厕所革命上。在地处太行山深山区的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他先后组织20多支设计队伍参与脱贫工作,最高峰的时候有100多个设计师驻村,2017年该县的骆驼湾村摘掉贫困帽子。

河北阜平

中央最近发出《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特别强调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两个一起抓”。就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李兵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补上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两大短板,科学组织生态宜居村庄的规划实施,充实和完善乡村地区的村庄规划;二是做好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的规划;三是进一步做好生态宜居村庄整治规划;四是做好村庄的历史文化保护规划;五是推进驻村驻点规划实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