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为祖国发展筑基 为民生改善助力——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10-08 11:41:36    作者:中国建设报

历史发展的航程波澜壮阔,时代奔腾的大河川流不息。70年前的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中华民族迎来了浴火重生的朝阳。站在时间的节点抚今追昔,奋斗之路筚路蓝缕,东方巨人一扫落后屈辱,走向繁荣富强;立足时代的潮头展望未来,发展之势浩浩汤汤,伟大祖国始终革故鼎新,接续创造辉煌!

70年沧桑巨变,70年腾飞跨越。新中国成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大地改天换地、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建设的意义、奋斗的价值、梦想的伟岸以及信仰的力量。一批批重要设施的建成、重点工程的兴建,一座座新城的崛起、老城的新生,改变了祖国大地的面貌,搭起了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骨架,筑起了国家建设发展的基石,也为改善城乡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生活环境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70年来,我们这个近14亿人口大国的城乡居民住房问题基本解决,我们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住房保障体系,8000多万套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让2亿多群众实现了安居梦想,正在向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大踏步迈进。

70年来,我国波澜壮阔的城镇化进程,让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道路长度、建成区绿地面积、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等都以难以想像的速度增长和提高,城市更加生态宜居,生活更加幸福美好。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才走完的路,创造了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

70年来,我国的村镇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路通了、山绿了、村靓了、民富了、百姓乐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支持1794万农户改造了危房,700多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住房安全有保障。

70年来,“中国建造”焕发出强大的创造力,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地位显著增强,为推动城乡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随着工程建设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新机场等一大批重大工程建设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享誉海内外的“中国路”、“中国桥”让建筑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一系列伟大成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为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

这一系列伟大成就,是我们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结出的硕果。住房和城乡建设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是住房和城乡建设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的明显改善、城市建设高质量的发展、城市管理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危房逐渐消失、环境面貌极大改善,这些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保证了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一系列伟大成就,是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的体现。一个个充分展示中国力量的超级工程的建成,惠及2亿多群众的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的建设,就是我们为了同一个目标,集中各方面力量,全局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各负其责、高效执行、有力推进,而办成的大事,充分彰显出中国制度的优势。

这一系列伟大成就,是我们不断深化改革、加快创新步伐的成果。改革创新是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城乡建设管理观念创新、政策创新、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既注重整体谋划、系统推进,又鼓励地方探索、大胆创新,坚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这一系列伟大成就,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带领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奋斗创造出来的成果。一代代建设者的奉献和拼搏,成就了事业的时代华章,建筑工人、城管队员、环卫工人……,他们把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用辛劳汗水践行初心使命,一个个不同岗位昼夜的奉献,让中国的发展如日之升,一张张朴实的面孔,让祖国建设永葆生机。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将团结一致、拼搏进取、砥砺奋斗,在祖国大地上书写更新更美的图画,开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