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成都市城市管理执法大练兵技能大竞赛活动侧记
2019-10-10 11:16:1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程 艳

image001.jpg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坚持以新思想为指引,以新理念为导航,坚守“城管为民、城管便民、城管助民”的价值取向,不断推进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全面提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方法、专业精神,展示新时代城管新形象。日前,该市召开城市管理执法大练兵技能大竞赛活动汇报会,城管“战士”纷纷表示,将以此为起点,增强法治意识、规范执法行为、锤炼能力本领、提升服务水平。

以赛练兵 提升队伍威严形象

“成都市城市管理执法大练兵技能大竞赛活动汇报会准备完毕,请指示!”随着一声“按计划进行”的命令,成都市城市管理执法大练兵技能大竞赛活动成果展示正式开始。

在指挥官洪亮的口令下,决赛队伍相继亮相进行了队列表演。队员们全神贯注的姿态和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赢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体现了成都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日常严格训练、严格管理的成果,展现了成都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

“此次城市管理执法大练兵技能大竞赛活动充分展示了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以及团结协作、拼搏进取的团队意识,展示了成都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依法履职、为民爱民的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坚强信心。”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负责人表示。

以赛促学 提高队伍执法水平

据介绍,此次成都市城市管理执法大练兵技能大竞赛活动不仅有队列表演,还包括法规知识竞赛。

现在,法规知识竞赛已经结束,但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和运用永远在路上。参加法规知识竞赛的执法队员表示,这次法规知识竞赛不仅是严格的法律法规考试,更是提高运用法律法规能力的有效途径,有助于提高自己在执法办案过程中的能力和水平。

“此次法规知识竞赛考察了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质,强化了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凝聚力,还直接推动了全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学法、懂法、执法、普法的高潮和进一步在实践中持续学习提高的热情。”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赛促训 增强队伍攻坚能力

为全面反映各地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后的执法办案水平、进一步增强执法队伍能力,成都市城市管理执法大练兵技能大竞赛活动还开展了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对22个区(市)县执法部门和执法总队报送的100余份规划、建设、城管、环保类案卷进行评审。

由长期担任政府部门法律顾问的资深律师担任评审组长,主要审查报送案卷中的法律依据、办案程序、证据收集、自由裁量等方面存在的错误、问题,并对照评查标准,为各个参评案卷打分。

成都市城市管理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认为,此次评查活动让成都市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对执法办案过程中存在的诸多共性、个性问题有了更加具体全面的了解,有助于对执法工作开展针对性监督指导,增强队伍在执法工作中的攻坚能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