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不忘初心环卫梦 奉献青春勇前行——记哈尔滨市道里区清洁大队队长李丹
2019-10-10 11:17:0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哈 文

image003.jpg

身处管理岗位却始终坚守一线,常年早出晚归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记不清多少次冒着严寒通宵清雪,腰病严重打着封闭针坚守岗位。她就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清洁大队队长李丹,人称“道里铁娘子”,一个以街为家,用勤劳和坚守扮靓城市的“女汉子”。

以改革优服务 以创新提效率

扫净每一条大街小巷、清理每一处垃圾污垢,说着简单,干好并不容易。为此,李丹每天深入一线,查看每条街路清理的重点、难点,科学配置人员车辆,不断完善各项机制。凭借对环卫工作的满腔热情,凭着对全体干部职工的严管厚爱,她不断探索、创新环卫管理新方法。

李丹实行“两机制、三反馈”工作法,即落实网格巡查责任制和督察制,通过“徒步检查反馈、现场指导反馈、对讲机微信反馈”方式,对街路进行循环检查,利用“互联网+”思维,建立“清洁大队联动群”,整合资源,形成“管理—作业—检查—监督—提升”的闭合环路,有效杜绝巡查盲点。

李丹还根据道里区街路实际情况,推行“快速化、定位化、立体化、深度化”清扫保洁模式和“温馨如家”的公厕品牌,有效提升了垃圾清运、道路保洁、精细化管理的工作水平。

天再冷不能让职工心凉

因为深入一线,李丹深刻了解环卫工人的不容易,她常说:“必须凝心聚力,为职工多干好事、多干实事。”

酷暑,她为职工发放绿豆汤和防暑药品,安排职工疗养;寒冬,她为职工购置棉服、送上姜汤。

她联系美发学校免费为职工理发烫发,她组织修缮职工休息室,她为一线职工送去热乎的饭菜……她说:“天再冷,不能让职工心凉了。”

“我没事”是她常说的一句话

“我没事”是李丹最常说的一句话。长期的超负荷劳动,让李丹的身体饱受伤痛困扰。

2015年,李丹被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医生要求她在家休息。“我没事”,用药缓解疼痛后她又走上了工作岗位。

2016年年初的一场大雪后,“我没事”,李丹忍着疼痛,带领环卫工人奋战了一夜,这让她的腰伤更加严重了。

“严重水肿、神经粘连,必须手术,否则谁也治不了。”医生给李丹下了最后通牒。即便这样,李丹还是说:“我没事。”

直到雪季结束,李丹才去医院做了手术。从手术到上班,她只休息了15天。

环卫职工个个是战士

“腥臭味遍布、黄沙飞扬、垃圾成堆”,这是新发镇战备路的真实写照。

为了高效完成环境整治任务,李丹带领清洁大队职工在战备路坚守10余天。她现场指挥调度,和职工一起在污水清运后的池塘内筛分捡拾垃圾。

为了保障作业安全,她为职工发放防护用品、购买安全防护用具,她说:“我得让职工干得安心。”

在她的带领下,环境整治工作高标准快速推进,李丹自豪地说:“环卫职工个个是战士。”

李丹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榜样的风采,她常年奔波忙碌,不喊一声“累”;擦靓城市容颜,向来不畏“险”。她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