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城市双修”助力淄博转型
2019-10-11 11:05:03来源:淄博市人民政府

淄博市积极开展“城市双修”试点工作,生态修复开展范围为城市规划区,面积约2989平方公里;城市修补开展范围为淄博市中心城区,面积约930平方公里。

提出明确目标,扩大社会参与

淄博市委、市政府成立市长任组长的“城市双修”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多部门协作的方式,召开全市“城市双修”试点工作动员大会并印发了《淄博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修复自然生态、转型城市工业、传承历史文化、提升城市活力”四大目标,针对淄博市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以下各类试点项目。一是对以往城市粗放发展中遗留的废弃矿坑、企业旧址和污染河道进行整治;二是对城市功能缺失、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的老旧区域进行补充建设;三是对以齐文化为代表的城市特色历史文化进行了针对性的保护和发掘。

截至目前,试点项目建设推进顺利。28个试点项目已经基本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其余试点项目基本按原定工作计划推进中,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生态修复方面,目前已经完成新增和优化城市绿地面积约1600公顷;投资超过3亿元,修复废弃矿山(矿坑)55处,完成治理面积5758亩,到2020年,全市将完成已关闭露天矿山生态修复143个以上。试点期间,修建大型公园12处、街头公园40余处。城市修补方面,2018年“三改三建”工程完成投资额50.1亿元,开工棚户区改造38419套、基本建成13726套;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90个,整治改造面积490.8万平方米;完成背街小巷整治改造63条;新建、改建便民农贸市场16处、城市停车场137处。实施“户户通”道路硬化工程,全年共完成325.1万平方米道路硬化工作,完成投资3.1亿元。

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通过积极地推广宣传和工作参与,群众对“城市双修”试点工作的满意度和接受度也不断上升。

推行生态修复,丰富市民生活

目前试点工作推进顺利,试点项目建设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中,以花山城市公园和马莲台综合整治为代表的矿山修复,以萌山公园、博山公园博物馆等城市绿地系统建设项目,把原有遭到破坏或者未利用的废弃山体建设成为风景优美的大型公园,成为当地居民的首选游憩地。淄川体育公园和猪龙河带状公园等一批街头公园的建设为市民提供了便利的城市公共空间,丰富了市民的生活。以大成农化污染场地治理为代表的土壤修复治理和工业建筑再利用让重污染厂区和废弃地重新焕发生机,实现宝贵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五室六联”创新城市治理新模式,解决了城市管理执法难的问题,城市公共秩序得到维护。一系列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停车位、公厕等城市修补项目的建设,补齐了城市配套设施短板,提高了市民对于城市建设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总结经验,开拓创新

淄博市“城市双修”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在宣传推广、提高群众参与度、强化问题导向和区际沟通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另外,还积极探索,针对淄博市城市发展实际形成了以下经验。

创新动态循环考核机制,发挥项目建设主体作用。针对淄博市独特的组群式城市布局,赋予各区、管委充分的自主权,由各区、管委负责项目的具体建设工作,市政府将试点项目列入市、区重点项目库,为项目建设提供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将“城市双修”工作纳入淄博市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工作,实行动态循环督导机制。根据每月督导情况,对实施方案和原定工作计划及时进行研究调整,形成考核-督导-研究-调整-再考核这一动态闭环,使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要求。

发挥重大项目的引导示范作用。以火车站南广场改造项目为龙头,高标准前瞻性地开展规划、改造和建筑设计工作。积极探索绿色宜居智慧生活、绿色生态环境、低能耗建筑、信息化基础设施平台、绿色智慧交通、绿色智慧市政设施、绿色资源综合利用、绿色低碳产业经济、管理保障机制等方面的内容。

优化城市软环境,维护社会秩序。“城市双修”不仅是对城市硬件设施的补充和完善,更有创新城市治理模式,推进城市“软环境”建设的要求。通过创新“五室六联”社会联合治理模式,建立健全法制化保障体系,构建完整的“执法链”。通过制度创新,恢复公平正义的公共秩序,不良问题一经出现立刻得到有效治理,切实改善市民生活环境,提升市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通过社区规划师工作机制让群众充分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发挥社区基层自治作用,提升社区环境,复兴社区文化,使一系列城市修补工作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在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优先选择一系列周期短见效快的“三改三建”项目,在短时间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提高了群众对“城市双修”工作的接受程度。同时,火车站南广场片区改造项目和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等建设规模大、建设周期长的试点项目在试点期内尚未取得极为明显的效果。下一步,淄博市委、市政府将在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继续督导“城市双修”项目建设,继续延续本次试点工作营造的良好氛围,把“城市双修”作为助力淄博市城市转型的重要推动力,真正实现“城市双修,让城市更美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