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紧抓历史性机遇 建设魅力张家口
2019-10-11 11:07:08来源:张家口市人民政府

2017年3月,河北省张家口市被纳入全国第二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两年多来,张家口市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筹办2022年冬奥会”“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历史性机遇,将“城市双修”工作做为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指导下,张家口“城市双修”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强化组织领导

推进“双修”工作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工作安排和目标要求,张家口市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补足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城市治理能力、转变城市发展方式为重点,扎实有效地推进“城市双修”工作。

建立组织体系。张家口成立了“城市双修”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主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财政局、环保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10个市直部门及7个区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形成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负责综合协调、统筹推进、督导检查等具体工作。

突出规划引领。结合张家口市“两区”总体规划编制(含五个专项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依据对城市现状的调查评估,相继编制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总体规划》以及绿地系统建设、空气质量提升、历史文化保护等10多个专项规划。研究制定出《张家口市主城区“城市双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5年行动计划。

健全推进机制。建立健全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协调机制。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中心城区和冬奥赛场周边的山体、植被、绿地等生态环境亟待修复的区域。聘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专家为顾问团队,进行技术指导和相关规划的审核把关。积极探索建立完善的组织模式、完整的规划体系、科学全面的评价标准、长效稳定的推动机制。

创新投融资模式。在整合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奥运廊道绿化建设等各类资金的同时,市政府安排一定比例资金用于“城市双修”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利用市建投公司、建控集团等平台,引入战略投资,集聚社会各方资金投入“城市双修”各项工程建设中。

实施攻坚行动

提升治理能力

依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河北省“五级两规一导则”工作方案和《张家口市绿色城镇体系建设三年(2018~2020年)行动实施方案》,张家口市持续开展“蓝天、碧水、绿地、净土”四项攻坚行动,下大力补齐城镇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城镇治理能力。

持续开展蓝天行动。按照《河北省钢铁、焦化、燃煤电厂深度减排攻坚方案》,2019年张家口将完成4家钢铁企业的超低排放改造。同时下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全面推进散煤和燃煤锅炉治理,加快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清洁能源替代,全年完成电供暖700万平方米以上、压减煤炭消费20万余吨、淘汰老旧机动车5000辆。为了净化空气,张家口市大力发展氢能产业。现在全市运营的氢能公交车辆达174辆,布局的二期氢能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氢能研究院、制氢厂、加氢站以及政府在谈的氢能汽车制造业等位于全国前列。

持续开展绿地行动。张家口创新机制、市场运作、多方筹资,鼓励支持项目化、公司化、林场化造林。重点实施G6高速公路、G7高速公路和张承高速公路两侧100米范围及山区可视面绿化工程,申请中央奖补资金项目15个,资金总额达40多亿元,落实配套资金达13亿元。

持续开展净土行动。张家口编制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建立固体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制度。大力推进有机肥替代工程,大幅减少化肥使用量。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区推进,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禁止使用0.01毫米以下厚度地膜,完善全市农膜回收体系。加快垃圾分类回收处理和一体化处理体系建设,推进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推进重点工程

补齐城市短板

围绕城市山体修复、交通整治、基础设施整修、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重点加强对城市功能性、基础性设施建设的升级改造,下力推进了“三大工程”建设。

公共交通畅通工程。张家口构建大交通、拉开大框架,打造立体综合交通体系。谋划实施了集铁路、汽车客运、城市轻轨等功能为一体的张家口南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开工建设张家口南站、崇礼站、下花园站等综合客运枢纽。推进了张家口机场改扩建项目建设,按4C级标准扩建飞行区和航站区。京张高铁正在加紧建设,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年内实现京新高速公路三期工程胶泥湾至晋冀界段、二秦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建设京蔚高速公路西段,启动建设京新至京藏高速公路连接线。桥东区、桥西区、经开区已完成6条断头路、8条主干道、2座立交桥及涵洞隧道建设任务。张家口市进一步完善县域路网规划,加强县与县、乡与乡道路的互联互通。

市政设施提升工程。张家口对标雄安新区规划理念,高标准建设高铁新城区和洋河新区,打造“未来之城”。中心城区实施一批重要市政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新建18条城市道路,打通城市道路节点11处,完成纬二桥主体结构工程,建成城市餐厨垃圾、医疗废弃物无害化处置设施等。同时,主城区还把无障碍设施纳入厕所改造建设之中,推行了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采取PPP、委托、冠名等多种模式,新建、改建、提升公厕共计70座。

历史文化保护工程。张家口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对堡子里历史文化街区实施整治,完善张家口堡核心区域文保院落腾退方案。重点对堡子里历史文化街区实施了“整街治巷”工程,先后修复了将军府、抡才书院等重点院落11处,修缮了48个重点历史街巷和门楼。在主城区启动詹天佑文化轴建设,加快张家口学院新校区建设,并在洋河新区内打造国内一流的学院城。聘请北京国文琰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科学编制出《宣化古城保护规划》,计划投资30亿元,实施文化展示区域和大北街明清商业街建设。蔚县去年被国务院列为历史文化名城,按照以文兴蔚发展战略,修编《蔚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研究出台《蔚州名城区域既有建筑保护导则》《蔚县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和修缮办法》等相关保护政策。

突出重点难点

优化人居环境

围绕城市“短板”,重点加强对城市功能性、基础性设施建设的改造升级,把提升城市承载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做为重要抓手。

下力拆除违章建筑。为优化城市环境,张家口打造宜居城市,集中开展了棚改拆违攻坚战,重点对城市主次干道两侧、重点区域周边的违法建筑进行全面拆除。截至目前,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50多万平方米。桥东区将口里东窑子村棚户区改造作为重点项目,拆除面积达1800亩,由北京融创集团实施“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建设。经开区现已拆除违法建筑7000平方米,完成了存量违法建筑清零任务。崇礼区今年投资约30亿元对2160户棚户区实施改造。康保县共拆除违法建筑359处、23339平方米,其中强制拆除142处、20099平方米。怀安县集中开展拆违行动5次、查处违法占地73处、拆除违法建筑23万平方米。

全力提升城市风貌。张家口在主城区将胜利路、林园路等五条主次干道沿线和重要道路节点作为提升城市整体风貌的主战场。整治广告牌匾提升一街一景的传统风貌特色,街区整治得更加整洁、美观,整体协调一致,三条主街道采取统一设计,各有特色,效果明显,并在南口铁道处规划建设占面积150亩的南口工业文化主题带状公园。崇礼区老街区改造项目,由清华大学清安地建筑设计公司,建设独具特色的奥运小镇。阳原县通过棚改拆迁,建设占地面积14.67公顷的石宅公园,打造地标性公园。

全面优化人居环境。在主城区重点实施了小白山改造、西外环山体修复、绿美社区建设等重点工程,建设环山旅游路、亭台廊阁等景观建设工程。桥西区海绵城市建设先行先试初具规模。宣化区以财政拨款和PPP模式相结合方式,融资2.2亿元实施洋河湿地公园建设工程。怀来县计划总投资50亿元,全力打造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重点实施生态景观林、护岸防护林、湿地景观林以及湿地植物园等项目建设,现已建成面积达4万多亩。下花园区投资2亿元,建设完成全长2.52公里高铁站道路配套工程和东河三座桥梁工程。万全区采取政府出资及PPP模式融资办法,筹集资金4.1亿元,启动建设胜利路桥、四江线桥项目。崇礼区总投资9亿元的奥运场馆相关项目正在加紧实施,投资1亿元的城区污水管网雨污分流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

“城市双修”工作实施两年来,张家口基本解决了过去因建筑风貌失控、违法建筑漫延、生态环境破坏、道路交通拥堵等“城市病”,在城市生态格局、风貌特色、公共空间系统等方面得以全面改善,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