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对话建华建筑设计合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志:产城融合首先要对城市及其产业进行深入解读
2019-10-12 11:06:1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魏文林

高志3.jpg

近些年,伴随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各种各样的城市病不断出现,在此背景下,“以产促城,以城兴产”的产城融合模式备受推崇。就实践而言,产城融合经过不断探索虽然积累了一定经验,但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问题。例如在产城融合过程中,如何协调产业、城市与人的关系,如何体现城市个性和特色等等,这些其实都直接关系到新时代背景下城市如何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此,建华建筑设计合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志表示,生活本身本不能造就城市,真正造就城市的一定是城市的产业。因此,要想“产”与“城”真正实现融合发展,首先要对城市及其产业进行详细的研究和深入的解读,其次才是考虑怎么去规划城市、建设城市。“对于产城融合过程中如何塑造城市个性与特色,则需要到城市的文化基因中去寻找答案。”

Q:当下,产城融合模式越来越被推崇。您之前参与过北京CBD核心区新区规划、山东省威海城市规划等项目,它们在践行产城融合理念方面有哪些经验可供参考?

A:这些年大家都在提产城融合,其实产城融合是后城市化时代的必然产物,也是必然选择。就具体实践而言,产城融合的过程其实也是城市功能不断得到完善的过程。城市里的建筑物、绿化、道路等这些不可移动的基础设施是死的,而“产”是活的,产城融合就是要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上述案例在产城融合方面的经验主要体现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要研究城市、读懂城市。城市就像一本书,想对这本书进行编写或完善,就要把它读懂。例如,三亚的旅游业发展的很好,环境也很舒适,但人口也就六七十万人。如果要对三亚这座城市进行研究,这种长期单一依靠旅游业来发展经济的模式就是问题,需要好好反思。

其次,要对城市历史进行提炼、分析和演绎。这就好比写文章,先搜集一堆素材,然后将素材进行合理分类、归纳和整理,这样才能保证写出好文章。我们在做具体项目时同样也得搞清楚,这个项目所在的城市它是谁?该项目之于这座城市而言,到底是什么?是城市的心脏、是城市的脾、是城市的肾、是城市的胃、是城市的血管、还是城市的血脉?这些都要研究。

Q:一座城市或一个区域要有自己的个性和特色,这是城市化进程中十分重要的。在产城融合发展过程中,如何体现城市的个性和特色?

A:要想体现城市的特色和个性,首先要深入挖掘城市文化。丽江为什么很有特色,就是因为充分挖掘了城市文化。丽江是我国少数民族纳西族的主要聚集地,东巴文化是纳西族古代文化的重要内容,丽江正是充分挖掘到了这一点,才让城市富有特色。其次,要根据城市经济形态来塑造城市特色。一个城市的个性和特色与它的产业、经济形态等密切相关,所有的市井生活也都是经济的真实反应,因此必须要研究明白这座城市的经济形态,才能据此塑造出符合这座城市本身特点的特色来。

Q:人居环境改善提升是当前我国城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产城融合实践中,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改善人居环境,进而提升市民的获得感?

A: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市民获得感,得从基础环境和人文环境两方面入手。首先,要搞好基础设施建设。例如城市街心花园、步行景观廊道、公共卫生间等基础公共设施,只有这些生活配套建设到位了,市民的获得感才有可能进一步得到提升。其次,要用智慧化、智能化等手段管理城市,以便更好地为市民服务。最后,在人文环境建设上,应先从改变人们的意识和不良习惯开始,这个是最基础的,也是最难的。这些年,我国的城市化进度速度过快,大量农民转化为市民过程中,很多以往的生活习惯还未改变过来,当认知和生活习惯发生改变,人的教养得到提升,随手扔垃圾、乱插队的现象就会逐渐减少,人居环境自然会变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