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推进新闻合作 传递丝路精神 2019“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举行
2019-10-14 09:53:4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若寒

日前,2019“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推进新闻合作,传递丝路精神”。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名记者组织负责人应邀出席。

论坛通过了《“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章程》,产生了首届平台主席团和秘书处。首届平台主席团由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阿根廷和尼日利亚的记者组织负责人组成,任期5年。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出席会议并致辞。蒋建国在讲话中指出,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已从倡议变成了行动,从理念转化为实践,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普遍欢迎、广泛支持,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走向共同发展繁荣提供了重要机遇、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各国记者组织密切合作,共同弘扬“丝路精神”,传递“丝路能量”,讲好“丝路故事”,推动“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机制化建设,为各国记者组织交流合作提供便利渠道。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张研农表示,“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主席团正式成立,标志着“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机制化建设取得里程碑式成果。平台将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平等、合作、互利的原则,发挥记者组织推进民心相通的独特优势,搭建各国记者组织之间友好协商、平等交流的开放式平台,深化“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记者组织交流合作,共同促进彼此之间客观公正报道,共同增进民众理解互信和文化交流互鉴,为共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首任轮值主席、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记者联合会主席莉迪亚·法卡莱表示,合作平台的日常工作将围绕记者组织间的合作共赢,持续深化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愿与主席团其他成员共同努力,创造性开展工作,为各国记者采访报道“一带一路”提供便利服务。

当天,莉迪亚·法卡莱主持召开了主席团扩大会议,围绕“推动合作平台机制化、提升交流合作质量”这一主题,共商“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如何加强机制化建设,更好发挥平台在联络记者组织感情、促进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方面的作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