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三口窑洞的变迁
2019-10-15 09:56:5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吕梦琦

孟家坪村的孙平儿有3口窑洞。过去7年,他每隔几年翻新一口旧窑洞,这3口窑洞记录了他从贫困到脱贫再到奔小康的生活变化。

孟家坪村位于山西省吕梁市兴县的一个山脚下,全村有97户贫困户,孙平儿属于最后脱贫的那一批。现在,他正在翻新家里的最后一口旧窑洞,外面的泥墙砌上了水泥,窑洞的地面也铺上了瓷砖,只剩下门和窗户还没装。

“等窑洞翻新好,我要买台新电视机,尺寸要大一些的。”孙平儿说,山里信号弱,电视画面不好,现在政府给他免费装了卫星天线,能收好多个台。

孙平儿今年59岁,现在住的3口窑洞是20世纪90年代修的。搬过来之前,他一家5口人住在十几里外一口更低矮的土窑里。那时候,他一家人种19亩山坡地,可因为产量低,直到1990年才“吃上了一点点白面”。

“庄稼汉靠种地,打不下粮食,就是穷命一条,人吃马喂,孩子又要上学,想攒下钱比啥都难。”回想起过去的苦日子,孙平儿唏嘘不已。

孙平儿翻新第一口窑洞是在2012年儿子结婚的时候。当时花了6000多元,他攒了近10年,还欠了2000元债,用了3年才还清。

“儿子结婚后就出去打工了,很少回来。”这口窑洞成了孙平儿的一块心病,不仅因为它让自己欠了债,更因为它让自己觉得没本事,没能给孩子置办一套像样的婚房。

2016年,孙平儿翻新了第二口窑洞。这一年,他已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了更多扶贫政策。当地政府将他的房屋列入危房改造名单,补助他1.4万元钱翻新了第二口窑洞,标准比他翻新第一口窑洞时高出不少。可孙平儿打心底里高兴不起来。他说,不是自己挣来的,总觉得不体面。“那时候,我就天天盼着啥时候自己脱了贫,好好把窑洞修一修,谁也不靠。”

今年,孙平儿的愿望变成了现实。他花了1万多元钱,把最后那口窑洞彻底翻新了。这次他一分钱没借,也不觉得有压力,因为他靠种树挣到了钱。

2017年,兴县大力推行造林扶贫,吸收贫困人口上山种树。孙平儿和老伴加入了绿之源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当年就脱了贫。

“种一棵小树能挣1块钱,种一棵大树能挣5块钱。我们老两口辛苦些,一年能挣5万多元。”孙平儿说,造林扶贫不但帮自己找到了脱贫路子,还把家里19亩山坡地都退耕还林,一年能领近2000元补助。在孙平儿退耕还林的山地里,有6亩核桃林,去年挂了果,卖了1000多元。再过几年,这里每年能产出上万元。

“我和老伴儿都参加了医保,在县城住院最多只交1000元,我们还正在办养老金。”在孙平儿看来,吕梁山上的土地虽然贫瘠,可政府肯扶、自己肯干,照样能过上好日子。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