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标准院: 帮扶落实到户,产业带动振兴
2019-10-15 14:00:10

位于甘肃省陇西县南部巩昌镇的崖湾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山村。该村不仅生态环境较差,产业发展也相对滞后。在脱贫攻坚行动中,中国建筑标准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准院”)根据崖湾村实际情况,通过多种举措提高村民收入,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1_meitu_1.jpg

8月11日-13日,标准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志鸿一行赴甘肃陇西看望公司选派的挂职崖湾村第一书记包洪涛同志,认真听取洪涛同志工作汇报,详细询问他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叮嘱他一定要将驻村扶贫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尽全力完成集团公司和标准院交付的重要政治任务。

帮扶工作落实到户

山高、谷深、坡陡、水资源短缺,是崖湾村的地理生态面貌。人均占有耕地仅有2.24亩的崖湾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农业村,其农业收入在农民家庭经营收入的比重约占到70%,而且该村村民农业收入的大部分来自种植业。

根据崖湾村现有的农业基础,标准院帮助该村进一步扩大了核桃、牡丹、花椒等种植业和以牛、羊养殖为主的养殖业。2018年该村已落实栽植花椒380亩,栽植经济林1130.6亩,实现了全村贫困户脱贫增收产业全覆盖。同时,该村全年完成种植中药材1200亩、全膜玉米1500亩、全膜脱毒马铃薯700亩,这些举措进一步巩固了贫困户增收渠道,提升了群众收入水平。

基层扶贫情况复杂,每家每户情况不一,但是脱贫的道路上,一个人都不能落下。标准院把崖湾村未脱贫户中无稳定增收渠道的21户、无特色产业的10户、有能力有意愿发展产业但是规模太小的1户、增收效果不明显的10户以及存在返贫因素的46户列为重点产业发展对象,通过积极协调各类贷款,为这些农户提供帮扶资金。在标准院的帮扶下,该村将未脱贫户中的42户发展为猪、牛、羊、鸡养殖户;针对缺乏养殖技术的2户,通过技术培训,提高其产业发展水平增加收入;针对缺乏务工技能及信息的6户,通过技术培训、提供务工信息,拓宽其致富渠道,增加其家庭收入。

发展集体经济 提高贫困户收入

标准院通过调研发现,虽然制约该村经济发展的因素较多,但是崖湾村也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崖湾村太阳辐射年总量为134.7千卡/平方厘米,光照多、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适宜于喜冷凉的马铃薯、中药材、食用菌等作物生长。同时,崖湾村集体经济收入较低,需要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发展。

为此,标准院的母公司——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入定点帮扶资金200万元,收购了12座香菇大棚,并以崖湾村贫困户入股资金的名义进行回购,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培育食用菌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在标准院的帮扶下,崖湾村将150万元折股量化给全村最为贫困的48户家庭。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依据全村贫困程度和贫困户产业发展实际情况,以一年为一个周期,每年最为贫困的48户家庭占有股金,每户家庭占有股金31250元,股金统一注入到合作社,合作社再购买获得12座香菇大棚产权,引进陇西县祥瑞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12座香菇大棚租赁给该公司,由其统一经营管理。

目前,每年每座大棚可获得1.8万元的租赁收益,12座大棚共计21.6万元。每座大棚中66.6%的租费收益(12000元)用于贫困户分红,每户贫困户占股30股,每股100元,每座香菇大棚可带动4户贫困户,每户贫困户每年可获得固定分红3000元;另外33.4%的租费收益(6000元)用于村集体经济收入,村集体占股60股,每股100元,12座大棚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营收7.2万元。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持。2018年10月,标准院选派公司员工包洪涛赴崖湾村担任第一书记,助力崖湾村脱贫攻坚。标准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志鸿表示,今年是国家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标准院将认真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和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的号召,在人才、资金、产业等各方面综合施策、精准发力,进一步巩固扩大对口扶贫工作成效,为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友评论
 Top